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救治1名甲流重症产妇 新生儿未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4:10  燕赵都市报

  本报秦皇岛电 (记者 李淑丽) 一名孕妇即将临产时不慎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出现呼吸困难等重症,经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全力抢救,马女士终于顺利产下一名男婴。目前,婴儿状况良好,产妇仍在积极救治中。

  据了解,11月11日中午,怀孕将近10个月的马女士因持续发热6天不退来到秦市第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体温达38.4℃,医院立即与秦市第三医院联系,提取了孕妇的咽拭子样本送市疾控中心检测,12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回报,孕妇咽拭子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核酸阳性。秦市第一医院立即成立了由呼吸科、麻醉科、院感科等组成的专家组,经与全市专家会诊迅速确定了抢救方案,决定为孕妇实施剖腹产手术。

  产科副主任李淑文告诉记者,12日早上,孕妇病情突然恶化,血氧饱和度降低、呼吸困难、胎动减弱,且已出现产前征兆,情况十分危急。因怕药物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考虑到母子的安全,医生没有给孕妇使用达菲等西药,而是使用中药进行抗炎、抗病毒治疗。12日下午,一切防护措施准备就绪,医生为孕妇实施了剖腹产手术,马女士顺利产下一名2.9公斤的男婴,为避免婴儿感染甲流,医护人员将婴儿送进专用病房由专人看护。“婴儿刚出生时嘴有一点发青,后来才慢慢平稳。”

  新生儿科副主任姚文秀说,新生儿抵抗力较低,与患有甲流的母亲直接接触也有可能感染,因此,需要等马女士康复才能与婴儿见面。同时,疾控部门也为婴儿提取了咽拭子样本进行检测,并进行了血清病毒分离,结果显示婴儿没有感染甲流。

  13日上午,马女士被送往市第三医院隔离治疗。17日,记者从秦市三院了解到,产妇目前体温已正常,生命体征较平稳,但因合并重症肺炎,患者仍然面临危险,医生也正在全力进行救治。而婴儿已由家属接回家中,目前没有出现任何异常。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流 孕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