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流疫苗数量供不应求 鸡蛋供应制约疫苗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02:40  华龙网-重庆晚报

  中国是世界第一个可应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国家。早在今年9月7日,中国就签发了第一批可实施免疫接种的合格疫苗产品。从那时至今,甲流疫苗企业一直在满负荷地运转着。但尽管如此,生产出来的疫苗数量仍供不应求。

  生产车间比手术室干净

  原来,神秘的甲流疫苗是从鸡蛋里提取的,疫苗生产所需的鸡蛋,每只价值人民币2元,来自于经过特殊喂养的鸡,整个生产过程必须在“比手术室还要干净”的车间生产……

  位于北大生物城的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每天有10万支甲流疫苗经过洗瓶灭菌、分瓶、轧盖、灯检、贴标、装盒六个步骤后,被送往北京各区县,乃至全国各地。

  大批量地生产疫苗需要大量的病毒,世卫组织提供的毒姝只有一个种子,数量比较少,不足以批量生产疫苗,因此首先需要对病毒进行扩增。目前,国际通用的做法,是利用鸡胚对病毒进行繁殖。鸡胚就是经过受精的鸡蛋。

  从鸡蛋到成品疫苗,周期一般需要近20天。

  鸡蛋里“种”出疫苗

  用于繁殖病毒的鸡蛋并不是普通的鸡蛋,它们必须由那些身体健康、没有注射过疫苗、没有使用过抗生素,且年龄在28周至35周之间的“鸡妈妈”生出来。

  这些“鸡妈妈”的待遇也不一般:吃的是纯天然饲料,在给疫苗厂供蛋期间还有保密配方的饲料伺候,喝的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干净水。由于不能注射任何疫苗,这些“鸡妈妈”的抵抗力极低,它们必须睡特别干净、全封闭的鸡舍。除了鸡场工作人员,不能有任何人来打扰。

  这些按要求必须是瓷白色的“金蛋”,每个价格接近2元,市场上1斤鸡蛋不过3.5元左右。

  这种原产于美国的海兰白鸡蛋正是甲流疫苗的关键原材料之一。在北京,科兴公司将这些鸡蛋制成了一种名为“盼尔来福”的大流行流感病毒灭活疫苗。这家公司是中国获得生产甲流疫苗资格的8家公司之一。

  “鸡妈妈”每天的任务就是和公鸡在一起制造“受过精”的鸡蛋。这些鸡蛋会被放进一个温度适宜的恒温恒湿箱城。到了第五天,会有养鸡场的专业人员在灯光下透视——这是第一关,专业的术语叫“照检”;究竟是一个能变出鸡宝宝的“真鸡蛋”,还是产了一个只能送到餐桌上的“假鸡蛋”。

  只有那些“真鸡蛋”,才会被特殊的运输车从养鸡场送到疫苗生产工厂,不过,不能超过10天。按照规定,制作甲流疫苗的鸡蛋必须在第9天至第11天里接受由世卫组织提供的甲流毒姝。

  这些蛋到了疫苗工厂后还要经历第二关:又一次严格的照检。工作人员在一间黑暗的屋子里,用灯光来照射,在灯光下去看哪些蛋里有小鸡的头、血管——这就是为什么最好选择瓷白色的鸡蛋——白色的蛋壳最利于在灯光下分辨。

  那些没有受精、长了脓包或者蛋壳上有裂缝的白鸡蛋只能被弃在垃圾桶中。过了关的“真鸡蛋”则被挑选出来,按照个头大小被分为大、中、小三个等级,36个一组被分别放置在6×6的特制盘上,在几个小时后,用针孔一样粗细的探头刺入植进毒姝,此后两三天内,病毒就会在鸡蛋里快速繁殖。

  一般来讲,用针孔注入毒姝的蛋将在第三天成为一个可以提取病毒液蛋——生成鸡胚。事实上,受精的鸡蛋其实就是要给病毒提供一个营养丰富的生产环境,小鸡生产的羊水就是甲流病毒繁殖的地方。

  接着,工作人员要准时将蛋壳中的羊水提取出来,里面就是病毒收获液——如果火候过了,到了第16天,那就再也生不成鸡胚了,而是成了人们平时吃的毛鸡蛋。

  之后,蛋中的小鸡和蛋壳就完成了全部使命。它们将被装入一种特制的3立方米的“大锅”中,在121℃高温高压中“烹饪”15分钟。等到它们再出来,已经变成了没有任何病毒的“鸡蛋羹”。由于怕这些“鸡蛋羹”被非法之徒当作食品流入市场,因为,它们由科兴公司的签约合作企业拉走,制成饲料。

  而那些病毒液被提取出来之后,再加入灭活剂,将病原杀死,使病毒失去感染能力,但仍保持病毒的抗原性。再经过纯化、裂解等一系列过程,疫苗就基本形成。

  从将病毒注射入鸡胚,到生产出疫苗,大约需要45天。

  鸡蛋供应制约疫苗生产

  在疫苗生产争分夺秒的同时,“疫苗鸡蛋”的供应成了关键。也就是说,疫苗的生产受鸡蛋产量的制约。

  从6月15日起,科兴公司的工作人员即每周工作6.2天,每天有7万只海兰白鸡蛋被制成10万到12万支疫苗,全部被国家收储,主要供应北京地区。

  每天7万只鸡蛋,也是科兴公司的两家供货商能够提供的最大量。虽然疫苗生产线可以柔性化生产,迅速扩大,但是能提供合格鸡胚的蛋却比较刚性,有供蛋周期的限制。

  以往生产季节流感疫苗时,科兴公司要求养鸡场在2月份开始供应海兰白鸡蛋,养鸡场在头一年的11月、12月开始养鸡或者进口鸡蛋自己孵化。这些鸡平时给市场供给鸡蛋时的饲料与供给鸡胚饲料完全不同,至少提前1个月给鸡换饲料,才能保证供给制造甲流疫苗的鸡胚营养充足。

  “恰好今年甲流的突然暴发,新老鸡蛋青黄不接,才导致这种特殊鸡蛋供应量相对于需求量少了,出现一些厂家抢订鸡蛋的情况。”科兴公司质检部人员说,“我们现在用的鸡蛋,是今年5月份就订购的。”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介绍:现在一个鸡蛋生产的毒姝量比期待低,一个鸡胚大概只能生产1.5个人份的疫苗。据此粗略计算,1亿人份疫苗大约需要6700万个鸡胚,即6700个鸡蛋。按平均每个鸡蛋0.13斤计算工,从今年8月到明年春季的半年内,总共将消耗掉430万公斤鸡蛋。

  京华时报、经济观察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流 疫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