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新增5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07:00  云南网

  上周,我省新增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5人,目前我省的死亡病例已经增至7人(包括1例河北病例)。昨日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第三批121万人份甲流疫苗将在近期内抵滇。

  出现症状尽早就医

  据省卫生厅厅长陈觉民介绍,截至12月5日24时,我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816例,确诊1816例,治愈出院1373例,436例仍在隔离治疗,其中重症80例(含死亡7例)。死亡的7例中,昆明市3例、曲靖市2例、河北省输入性病例1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1例。“确诊及死亡病例数的多寡,并不代表各地落实甲型流感防控措施的情况,例如昆明市死亡的3例患者,都是从各州市转送到昆明来治疗的。”

  陈觉民说,我省累计确诊甲型流感病例数位居全国第24位,死亡病例数全国排名第20位,死亡人数占全国累计277例死亡人数的2.5%。80例重症病例中,重症56例、危重症17例;73例为省内报告病例,2例为省外报告病例,5例为外省病例。目前已治愈出院5例,好转7例,其余病例正在住院治疗中。“如果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些人都还有生还的可能。”陈觉民提醒市民,最佳救治时期的争取是最为重要的,不要因为忽视而导致严重后果。

  昆医附一院副院长韦嘉表示,我省出现的死亡病例有的是感染甲流后,导致患者本身基础病恶化,最终医治无效死亡。还有一部分是没有任何基础病的健康人群。“感染甲流后,病情来得凶猛,很快发展为重症肺炎,如果出现持续高烧,干咳或出现血痰等症状,到这一阶段,治疗就不能有任何延误了。”

  卫生部对重症病例的诊断是有明确规定的,韦嘉表示从目前重症病例的诊断情况来看,除了普通的流感症状外,在此基础上如果还有39摄氏度以上并持续时间长的高烧、头痛;以及咳嗽比较剧烈,如干咳或有咳血痰的症状;或者呕吐;以及通过胸片发现肺部出现炎症;注意力不集中、老想睡觉等这些症状,就需要住院治疗。如果是危重病例,则会出现缺氧、呼吸困难,以及手指不同程度的发干等症状。韦嘉特别提醒老年人和儿童,以及患有慢性呼吸病、慢性肝病和慢性肾病等慢性病患者要特别引起注意。

  接种疫苗安全有效

  从今年10月我省开始接种第一批甲流疫苗起,到现在全省已经有超过87万人接受了接种。出现症状的有46例,比较重的有3例,其中2例为皮疹,1例为休克,但均未危及生命。据悉,第三批112万人份甲流疫苗即将登陆我省,同时卫生部门正向卫生部申请更多数量的疫苗,希望在第三批拨给我省。

  针对目前市民对是否应该接种甲流疫苗的争议,省疾控中心主任陆林表示:“任何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安全,同时任何疫苗的保护率也不是百分之百,但只要有80%以上的保护率,那么这个疫苗就是好的疫苗。而甲流疫苗的保护率达到85%。”他认为,疫苗在构筑天然屏障方面是十分有效的。12月至明年1月是我省季节性流感的高峰,但云南与其他省份不一样的是季节性流感的季节性不明显,常年都有流感的流行。根据传染病防治的经验,一个群体要有80%的人达到有抗体,疫情才会有趋缓。

  “从各地监测的情况来看,我省甲型流感的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陆林说,目前国内平均每10个流感患者中,有9个甲型流感;我省10个流感患者中,大约有6个是甲型流感。“在云南省目前没有发现甲流病毒的变异,也没有发现耐药的情况。即使全球发现了少量的变异毒株和耐药毒株,但都是无关联的散状,不影响疫苗的接种。”陆林建议,如果自己有了流感症状就不要去公众场合。如果身边有流感症状的同事或朋友,首先要保持室内通风,还有就是要勤洗手。“甲流和非典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非典靠气流传播,甲流是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播,以及接触等间接传播,所以勤洗手很重要。”

  对于是否有必要在公众场所戴口罩?陆林认为一般的公众场所没有必要戴口罩,但如果去一些特定的区域如医院就应该戴口罩,同时自身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也建议戴口罩。

  达菲治疗效果很好

  日前,很多市民反映,自己有流感样症状到医院就医,医生却不再对咽拭子进行检测,那如何确定自己是否得了甲流?

  对此,陈觉民的解释是:“现在10个感冒有6个是流感,10个流感有9个是甲流。这也容易引起老百姓的疏忽,认为甲流和流感没区别,容易掉以轻心。但是,尽管甲流和季节性流感交织在一起,但是对于季节性流感,多数人还是有免疫力的,而甲流是新型病毒,大多数人没有免疫力,有的人不得季节性流感但是会得甲流,所以一旦有感冒症状都要就医。但是为什么不主张所有人都做咽拭子检测,现在咽拭子的检测转移到重症和危重症。一方面是目前的疫情已经没有必要,加上咽拭子的检查要几百块钱。二是对于有流感样症状或疑似甲流的患者,医疗机构都可以按照甲型流感病人来进行抗病毒治疗,这样可以争取治疗时间,也能引起医务人员、患者及其家属的重视。”

  随着疫情进一步向纵深蔓延,将会出现更多的甲流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病例。陈觉民强调,医疗机构在接诊和收治甲型流感或疑似甲流病人时,临床上一定要早下诊断,只要有甲流症状就要按照甲流来治疗;早用达菲,进行抗病毒治疗;早下病危通知,争取重症、危重症病人的最佳抢救时间。

  据悉,我省目前储存的达菲有15000人份,足够满足临床治疗的需要。专家表示,达菲对甲流的治疗是很好的,虽然有个别的耐药个例,但不能否认它对甲流的治疗效果。

  记者 王云(春城晚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流感 死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