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通报甲流患儿被弃尸水沟事件:医院无过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7日03: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卫生和公安部门通报甲流患儿被弃尸水沟事件调查情况

  2009年12月9日,广州广从公路旁一个干涸的水沟里,一名年仅3岁的甲流重症男童周鸿都被弃尸。新闻一经曝出便激起轩然大波,连续多日引发各大媒体多方追踪,备受广州 视频:广州重症甲流患儿遭弃尸现场画面曝光 来源:广东卫视《正午新闻》 市民关注和热议,被列入2009年中国十大健康新闻事件。该事件中不少“疑问”一直索求答案未果,有网友甚至将此事评为广州2009年“头号谜团”。昨日,广州市卫生、公安部门对事件调查情况进行了书面通报。卫生部门表示:医院救治有效、出院符合规定,但“不等于工作没有缺陷”;公安部门则介绍:“未发现有关人员涉嫌犯罪的事实”。

  文/记者涂端玉

  “家长及家属共约10人,先后两次提出要求放弃治疗,自动出院。”

  患儿出院前有生命体征还活着

  小鸿都被弃尸路旁水沟已一月有余。孩子离开医院时究竟是死是活?这是媒体追问的主要疑点之一。昨日,卫生部门通报表示:根据医院医生病程记录、监护记录及出院记录等资料,患儿出院前仍在重症监护室进行积极的治疗,出院前是有生命体征的活婴。

  卫生部门通报介绍,小鸿都在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治疗期间,医院严格按照传染病的有关规定及相关诊疗常规,对患儿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治疗。

  通报介绍:“因患儿病情进展迅速,院方多次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及治疗情况,患者家属表示理解。患儿在入院后第4天病情变危重,医生再次向家长交代病情,家长表示理解。当日,家长及家属共约10人,先后两次提出要求放弃治疗,自动出院,医院经多次劝阻无效后,于当日20时在家长签署自动出院声明书后,医院同意患方办理出院手续;23时患方带患儿周鸿都出院。”

  “院方已尽到了告知的责任,并努力进行了挽留,出于尊重患者家人的知情选择权,医院同意患儿自动出院。”

  “救治积极有效 出院依法依规”

  明知患儿身有重症甲流,却同意其自动出院,医院有无过错?这也是媒体报道关注的焦点之一。

  对此,广州市卫生部门在通报中表示:“医院对患儿在院期间的救治是积极有效的。”卫生部门通报认为,医院依法依规为患方办理了出院手续,表现为以下四点:

  病人家长主动要求出院时,院方已尽到了告知的责任,并努力进行了挽留,出于尊重患者家人的知情选择权,医院同意患儿自动出院;

  甲流归类为乙类传染病,不能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医院不能通过强制手段阻止患儿主动出院;

  患儿出院前,其父亲亲笔签署自动出院声明书,而且其父亲已清楚了解,患儿的病情不应出院,并知道如果出院后患儿可能出现的情况,但仍坚持带患儿出院,并声明出院后患儿出现的任何变化与医院无关;

  患儿出院后,医院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和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了相关情况。

  “医院不应拘泥相关的规定,要体现更多的人性关怀,不放弃任何一丝挽救患儿生命的机会。”

  “医院不应拘泥规定 可以做得更好”

  与此同时,卫生部门也在此次通报中承认:“符合诊疗和法律规定,并不等于工作没有缺陷。”

  卫生部门通报表示:“医院在事件处理中应该可以做得更好,做更细致的家属沟通工作,尽更大的努力来挽留患儿,不应拘泥相关的规定,要体现更多的人性关怀,不放弃任何一丝挽救患儿生命的机会。”

  卫生部门还表示“今后应在社会上加强宣传殡葬管理的相关规定,正确处理和对待死者尸体,一方面这是对逝者的尊重,另一方面也符合公共卫生的要求,保障公众权益。”

  公安

  未现涉罪

  小鸿都的家人是否因遗弃或故意杀人而涉罪?昨日,广州市公安部门的书面通报表示:目前尚未发现有关人员在此事件中有涉嫌犯罪的事实。

  据通报介绍:2009年12月9日上午,有群众报警称在白云区太和镇北二环石湖出口北往南方向桥底的水沟内发现一具小孩尸体。接报后,白云区公安分局迅速出警处置,按照相关法律程序,开展调查工作,并委托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对小孩周鸿都的尸体进行解剖、病理检验等鉴定工作。根据调查结果和鉴定结论等综合分析,目前尚未发现有关人员在此事件中有涉嫌犯罪的事实。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周鸿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