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常不刮胡子会吸入有害物质加大患癌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4:10  《生命时报》

  4种方式最减压

  最舒适的减压法:倾诉。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癌症生理学研究人员发现,性格内向,遇到难事不愿说出来,自己憋着生闷气的人更容易得癌。倾诉则能大大降低其负面影响。这是因为,把压力、烦恼对别人说出来,能让别人分担你的感受,同时他们也会用自己储备的知识给你提些实实在在的建议,帮你减压。家人和好友是最值得信赖的倾诉对象。

  最解气的减压法:大哭、大笑、大喊、大嚼。美国圣保罗·雷姆塞医学中心精神病实验室专家发现,压力大时,身体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哭一把不仅能将负面情绪降低四成,还能将身体中的这些有害物质排泄出一大部分。另外,美国大笑瑜伽专家贝里称,放声大笑能改变情绪。如果每天大笑15分钟,减压效果更好。不高兴了,找个空旷的地方喊出来吧!在法国减压中心备受推崇的就是大喊减压。大嚼其实就是用力咀嚼口香糖。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超过五成人认为嚼口香糖能消除紧张情绪,浑身觉得轻松。这是因为,压力大时,咀嚼口香糖会将注意力全部集中于嘴部,并且会觉得自己正在用力把压力嚼碎,从而起到舒缓心情的作用。

  最轻松的减压法:听音乐。丹麦作曲家尼尔斯·埃耶与一批医生和心理学家共同指出,想减压,最轻松的方式就是听音乐。当人们因压力而神经紧绷时,躺下听听舒缓的音乐或自己喜欢的乐曲,就能直接对下丘脑和边缘系统造成影响,对情绪进行双向调节,从而致使血压下降、呼吸心率减缓,逐渐恢复心理平静。

  最传统的减压法:逛街购物。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一项调查发现,八成女性都能靠大肆购物让自己摆脱压力。购物其实是一种非常传统的减压方式,这时的消费被称之为“补偿性消费”,能弥补情绪上的不快。

  克服5懒

  懒得晾晒干洗衣服。国外研究发现,干洗衣服中用到的四氯乙烯会对人体神经系统有损害,长时间接触这种毒物有可能患上肾癌。应晾在通风处,等没异味再穿。

  懒得关灯。美国癌症研究会研究发现,光线会使人的生理节奏混乱,抑制褪黑素分泌,而褪黑素减少与癌细胞生长有关。

  懒得刮胡子。俄罗斯研究人员发现,胡子上存有多种有害物质,如苯、甲苯、氢硫化物、丙酮、氨等。此外,空气中的灰尘和微生物,烟雾中含有的致癌物质以及汽车尾气中的铅也容易吸附在胡须上。如果不能勤刮胡子,这些有害物质就极易侵害呼吸道,加大患癌风险。

  懒得刷牙。日本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发现,懒得刷牙患癌几率比一天刷两次牙的人高出2.5倍。刷牙能及时赶走口腔内残留的链球菌,从而降低患癌风险。每天早晨和晚上刷两次牙最好。

  懒得出门晒太阳。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欧范努兹认为,晒太阳能预防癌症,皮肤只有在接受紫外线辐射后才产生维生素D,维生素D能消除肿瘤形成的血液环境,预防结肠癌、前列腺癌等。婴幼儿每天晒15—30分钟,老年人每天晒40—60分钟,其他人群就尽量多出门接受阳光照射。(本版由本报记者李颖慧、尤蕾整理)

  防癌小提示

  饮食篇:

  红薯抗癌排第一:日本国立癌症预防研究所排出了抗癌食物榜,红薯、芦笋、花椰菜、卷心菜、芹菜、茄子皮、甜椒、胡萝卜、金针菜、荠菜、番茄、大葱、大蒜、黄瓜和白菜均是具有抗癌作用的蔬菜。

  草莓、苹果都防癌:美国环境毒物学博士罗伯特·哈瑟瑞指出,草莓、橙子、橘子、苹果、哈密瓜、猕猴桃、柠檬、葡萄柚、菠萝等都含有一些特殊成分,在预防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等方面效果显著。

  每天吃个橙子:橙子中的维生素C有助杀死导致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

  多吃红色水果:西瓜、番茄和葡萄中富含的番茄红素是著名的抗癌成分,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加热后更易被人体吸收。

  多吃蒸菜花:将花椰菜蒸三四分钟可让抗癌功臣萝卜硫素的功效大增,但注意不能用微波炉加热,否则事倍功半。建议搭配富含硒的葵花籽、坚果或蘑菇食用,效果会更好。

  每天至少吃4根香蕉:瑞典发现,女性每周吃4—6根香蕉,肾癌风险降低54%。

  白色蔬菜更抗癌:白色蔬菜主要有洋葱、大蒜、卷心菜、大白菜、菜花、白萝卜等。

  吃大蒜:大蒜中的蒜氨酸酶有抗癌功效。将大蒜切开后在空气中放10分钟,蒜氨酸酶发挥的作用会更显著。

  吃蘑菇:平菇、金针菇、香菇、猴头菇等都具有抗癌能力,蘑菇中含有的多糖体是抗癌活性物质。

  喝脱咖啡因的咖啡:每天两杯可使直肠癌发生率降低52%。

  先热后烤少得癌:肉类在高温烧烤时易产生致癌的杂环胺,因此烧烤时温度不宜过高,或在烧烤前可先将肉放在微波炉里稍稍加热,这样能缩短烧烤时间,降低杂环胺的含量。

  少吃香肠:研究发现,每天吃根小香肠会使患胰腺癌的风险增加67%,因此应尽量少吃加工过的肉制品。

  多吃全麦食物:白面包等精加工食物血糖指数高,会促进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分泌,增加患癌风险。因此,应多吃全麦或全谷食物。

  生活习惯篇:

  搽防晒霜、打太阳伞:每天出门前半小时必须涂上标有防范紫外线功能的广谱防晒霜,可以有效预防皮肤癌。

  少晒日光浴:35岁前接受日光浴会大大增加黑色素瘤的危险。

  少吃太硬的食物:饮食会增加口腔组织压力,吃特别硬的食物会增加患癌风险。

  当婚则婚,该生则生:过晚婚育会使女性体内激素水平失衡,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几率。

  母乳喂养:用母乳喂养大的婴儿,患乳腺癌的几率低。

  不滥补雌激素:如果没有严重的更年期症状,千万别滥用雌激素,否则会增加乳腺癌风险。

  戒烟、少喝酒:香烟在所过之处,包括口腔、咽喉、食道都会埋下癌变的种子。不仅如此,它还会增加胃、肝、前列腺、肠道、子宫和乳房患癌的风险。

  做家务:加拿大研究发现,做家务对防癌很有益,绝经后的女性如常做家务,乳腺癌风险会降低30%。

  当心氡

  这种无味的放射性气体是美国肺癌的第二大原因。装修后一定要对室内空气进行检测。

  家中多通风:家庭装修时,使用的材料必须环保,装完后不要急于入住,而且要多通风。

  厨房要清洁通风:减少高温煎炸,不要迷信抽油烟机。

  阴霾天戴上口罩:阴霾天甚至比烟草还易诱发肺癌。此种天气下,呼吸道疾病患者和老人、小孩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

  四癌筛查必须做

  乳腺癌、宫颈癌、结直肠癌和前列腺癌应该做到普查。

  基因检查:如果家族有癌症史,最好去医院做基因检查,以便提早发现癌症隐患,采取预防措施。

  注意皮肤表面的变化:定期检查身体表面,包括后背、头皮等地方。如果痣、胎记或雀斑颜色、大小有变化要引起注意,可能是皮肤癌的前兆。(摘自《生命时报》“战胜癌症”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癌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