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回应张悟本事件 称勿将其与中医养生混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07:5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鹏)“神医”张悟本遭质疑后,有公众对中医养生理论产生了怀疑,昨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表示,不应将张悟本与中医养生联系起来,中医养生理论没有错。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也正研究建立起有关健康信息的预警机制。

  张悟本曾表示,每天一斤绿豆煮水喝能治近视、糖尿病、高血压还能治肿瘤等,其身份经媒体披露后遭到质疑,卫生部否认其养生专家的身份,而多位专家也对其理论进行了批驳。

  中医养生理论没有错误

  昨日,在“健康中国光明行动”系列公益活动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首次对张悟本事件作出回应。

  毛群安说:“我需要澄清……你提到的这个人(张悟本),把他和中医和养生联系起来是个错误,中医养生理论没有错误,但是现在有人借着行骗,而且有人模糊了这个界限。”

  他说:“我举一个或许不恰当的比喻,我们看起来医生和非法行医者都是从事医疗活动,但在法律上是完全不同的。”

  健康信息将发预警

  张悟本事件的背后,显示的是中国在养生保健市场上的不规范。对此,毛群安说,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也在研究,建立起对社会上有关健康信息的预警机制。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全称是“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直属卫生部管理。

  毛群安说,这一机制如同政府部门普遍在做的“舆情监测”,发现不合理的健康信息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和公示,并请专家进行澄清,避免公众受到误导。

  但他同时认为,中医养生市场,需要多部门联合治理,甚至建立起问责机制,才能真正得到规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张悟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