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据称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标准年内有望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01:46  法治周末

  各种看得见、看不见的潜在利益关联体,自然又暧昧地围绕着已成功付诸行动的养生概念迅速链接开来,这里面其实没有过于复杂的预谋与算计。

  问题出在了这里,当利益链条上每个环节的当事人及单位只是从各自角度出发,在争取所在领域的利益最大化时,被忽略的,却是养生保健的初衷———公众健康与营养。

  一窥如今养生热背后的全景,这不是某个“神人”的江湖。各种“热”亦不能脱离社会情境等客观因素孤立地来分析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莫静清 法治周末记者 廉颖婷 发自北京

  “开坛讲课→著书立说→电视亮相→出堂问诊→贩卖产品”,相比前辈们登堂入室的营利模式,现代“养生神人”制造之路其实“中规中矩”。

  纵观中国整个养生保健市场,包括保健品宣传,“媒体搭配”策略至关重要,20年来从未改变。

  链条各环节争取利益最大化

  “这是一个图书、大众媒体、人际传播等多种渠道结合起来的整合营销,包装成所谓保健明星。”清华大学媒介调研室主任赵曙光对《法治周末》记者介绍说。

  事实上,近10年来,养生书籍的热度一直在不断升温。本世纪初,养生类图书品种不足1万种。从规模上看,2001年市场上畅销品种数达到50种以上的出版社仅有44家,到2009年时这一数字已经增长为近90家。

  “大众健康图书(养生书籍)是近几年畅销书的重要来源,在开卷月度非虚构类榜单TOP30当中。即使是在2010年该类畅销书热度放低的情况下,上榜比例也在四分之一左右。”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统计数据基于全国30个省份的1800余家书店门市)人员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近5年来,大众健康图书同比增长率一直明显高于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的平均增长率。”

  同时,近几年来,养生类电视节目也愈发广受欢迎。据一份调查显示,养生保健电视节目收视率长期稳居前3位,除了央视外,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上星电视频道中,开办养生保健节目的有20多个。

  保健类产品、服务的消费者向来为中老年人。而这一群体同样为电视受众的主力军,且他们收看时间充裕、忠诚度尤高。

  图书市场也是一个低端市场,老头老太太们是主要目标受众。在知名出版人路金波看来,一些“养生神人”的走红属于出版社和电视媒体间的一个成功嫁接。

  采访中,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这一利益链条上每个环节的当事人及单位,在目标消费者空前一致的基础上,从各自角度出发,争取着所在领域的利益最大化。这其中也许并无恶意,但被忽略的却是养生保健的初衷———公众健康与营养。

  “‘营养’这个词拆开来解,‘营’是经营,‘养’是要把身体养好。这更多的是一种协调,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养生也属协调的一部分。营养与养生的功能更多是预防,而不是治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对《法治周末》记者介绍说。

  相关标准可能出台治乱有望

  “现在的混乱在于,谁都可以出来指责,说这个吃了好,那个吃了不好。”国内一位知名营养师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养生保健该听谁的?是专家说了算,还是国家说了算?大家回去查查相关法律法规,弄清楚相关标准,各部门、各协会明确职能,做好各自的分内事就不会这么混乱了。”

  2010年6月,卫生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中国只有6.48%的居民具有健康素养,所以才有这么多人去盲目相信社会上这些不科学的所谓养生保健的信息。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在就当前养生乱象采访中医专家时发现,大多数中医专家并不愿意出来进行科普工作。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激励机制不足,比如和专家们利益直接挂钩的职称评定标准并不包含科普工作。范志红对此原因亦表示认同。

  “我差点就买了生泥鳅准备吃。”从著名大学毕业的一位法学硕士对《法治周末》记者说,“本来我也不相信,但是看完《不生病的智慧》,我当时还真相信了。”

  现行医疗体制导致的“看病贵”也将人们推向养生保健市场。

  “我父亲因肺炎住院,总共花费7000多元,检查费竟占了4000元。我一看费用单,发现包括梅毒、艾滋病等七七八八的各种检查都给我七十多岁的父亲做了。”李霞(化名)对《法治周末》记者说了意味深长的一句话:“到底是谁把老百姓推向了那些‘养生神人’。”

  针对一些人批评一些“养生神人”将中医学推至到了一个敏感境地的问题,《法治周末》记者试图采访国内一家著名中医院的人士,但被拒绝了。他说:“现在中医被误导的太多了,我们这个时候出来说话还不合适。”

  有关人士表示,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标准年内有望出台。与其相伴的将会有一场中医养生保健市场的全面整肃风暴。

  “这一技术标准出台必然会对中医保健严格规范,但保健市场还包括有西医保健。可能不乏有人还会进一步钻法律法规的漏洞。”卫生法学专家卓小勤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对养生保健市场的整顿是一个综合治理,涉及的不仅是保健行业,而是一个跨行业整顿问题。政府及各部门应起主导作用、并有力监管。”

  来源:法治周末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养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