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干菊花做枕头可有效治疗慢性头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10:21  新浪健康

  以菊花晒干作枕心,称之为菊花枕。菊花枕由来已久,明人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菊花枕”的记载;清朝《清宫二年记》说慈禧太后每年到秋菊傲霜怒放,总要采摘大朵菊花,暴晒后装入枕袋,置头下就寝。

  南宋著名诗人陆游素有“收菊作枕”的习惯,他在《剑甫诗稿》中写道:“余年二十时,尚作菊枕诗。采菊缝枕囊,余香满室生。”陆游的《偶复采菊缝枕囊凄然有感》诗亦云:“采得菊花做枕囊,曲屏深幌闷幽香。唤回四十三年梦,灯暗无人说断肠。”晚年时,陆游又写了一首《老态》诗,诗中曰:“头风便菊枕,足痹倚藜床。”自此在养身史上,以“头风便菊枕”名句传世。菊花枕还可治头晕眼花,夜晚催人酣睡,翌晨起床神清目明。故民谚有云:“菊枕常年置头下,老来身轻眼不花。”

  古人之所以喜用菊花枕,原因就是它在其清热疏风、益肝明目、抗感染等方面的特性。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治头痛,我国古代的医学典籍中有不少以药枕医治头颈诸疾的记载。

  不仅是中国的医生善用菊花来治疗头痛。天下医理相同,外国人治头痛也用菊花。在欧洲,有人患头痛病,医生就投以菊花泡菜饮之,可慢慢缓解;若是属于慢性头痛,反复发作的,睡菊花枕,以求根治。朝鲜人患头痛病,医生告诫病人,用菊花根煎水服用,其功甚著。

  制作菊花枕的方法很简单,选用菊花干品1000克,川芎400克,丹皮、白芷各200克,装入枕套内,使药物缓慢挥发,一般每个药枕可连续使用半年左右。

  在这些药物里面,川芎、丹皮、白芷分别具有活血行气,清热凉血,祛风解表,生肌止痛之功效。菊花与这三味药配伍,有相辅相成,加强药力的作用。常用菊花枕的人,会感到神清气爽,精神饱满。

  刚才讲到了菊花枕,同样菊花还可以用于许多地方,比如很多老年人有膝关节肿疼,活动不便方面的疾病,到医院一检查,说是骨质疏松、骨质增生、积液,我们都叫做老年性退行性骨关节病,除了治疗之外,还可外用护膝,在护膝里除了放入菊花之外再加点艾叶,具有温通的作用。记得一定要晒干放到护膝里,否则会长虫子。如果是明显的骨关节病的,再加上生川乌10克、生草乌10克,生草乌止痛祛风寒湿的效果很好。

  选自:化学工业出版社《花养女人幸福一生》 作者:吴大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菊花 枕头 头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