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种方法识别增白食品 警惕过白纸杯纸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14:06  新浪健康
四种方法识别增白食品警惕过白纸杯纸巾
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

  麦乐鸡事件再次挑动人们对于食品添加剂的敏感神经。恐惧、不安、担忧,随着那些陌生的化学名词再次翻涌。也许让公众更清晰的了解到这些化学名词背后所代表的真正含义,有助于消除这种不安。健康健康邀请权威专家,向网友介绍防腐剂、增白剂、增稠剂、色素等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添加剂,给予科学面对这些添加剂的健康指导。本期连线专家: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特聘专家董金狮,介绍增白剂在生活中的使用情况和与之相关的健康生活指导。

  新浪健康:除了防腐剂之外,增白剂也是一类争议比较大的添加剂,因为老百姓认为这类东西仅仅是改变食品的颜色,并不是非加不可的。

  董金狮:目前作为食品添加剂的普遍使用的增白剂,主要是过氧化苯甲酰等物质,常用面粉等食品的增白。它会氧化面粉中所含有的导致面粉呈浅黄色的脂溶性胡萝卜素,让面粉变得更白。国际上普遍认为这种物质是比较安全的,我国规定它的使用量是每公斤0.06克。但是由于它毕竟是一种化学物质,它的累积性安全性、化学物质在一定条件下的成分转化都可能会导致它的安全性出现变化,所以建议小孩子尽量不吃含有这类增白剂的面粉等食物。

  新浪健康:在目前的食品增白中,是否存在着一些非法添加增白剂的情况?

  董金狮:非法添加主要是将一些用于非食品类增白剂的物质加入到食品当中。比如采用硫磺熏蒸增白竹笋、馒头等,用吊白块(甲醛合次硫酸氢钠)增白白糖、粉丝等,用荧光增白剂增白蘑菇等,甚至采用石灰粉增白。这些物质都是明确禁止在食品类物品中使用的,因为他们的毒性较大,会损害人体的健康。但是现在这些非法添加依然屡见不鲜,比如目前很多食品包装上——一次性纸杯、餐巾纸,都大量使用荧光增白剂,由于其直接接触人体和食物,很容易形成健康隐患。

  新浪健康:那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应该如何避免摄入这些非法增白剂?

  董金狮:首先观色:呈雪白或惨白色的面粉都可能是因过量添加增白剂所造成的,不宜购买,正常的面粉竹笋蘑菇之类的食物都是呈现出天然的微黄色;其次感觉,从手感上来看,漂白过的蘑菇等物质摸上去过于光滑,不会有腻腻的手感;再次,闻味:如果使用了漂白粉,物品中会有一种微微刺鼻的氯气味道;第四,浅尝:比如购买银耳就可取少许试尝,如感到刺激或辛辣,则可能是用硫磺熏制的。总之,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尽量少追求“过白”的东西,包括食物、纸杯、餐巾纸等等。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增白剂 食品添加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