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生坛:槟榔致癌不可常食 母乳喂养有助防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08:15  新浪健康
养生坛:槟榔致癌不可常食母乳喂养有助防癌
本期连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抗癌科副主任张凯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养生健康的渴求也就越来越迫切。然而,养生是直接涉及人们身体健康的学问,所以最需要那些可靠、权威、科学的声音。为此,新浪健康独家策划“新浪养生坛”系列,连线国内健康领域的权威,希望这些声音能够给您的健康生活以正确的指导。

  本期专家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副主任张凯

  红薯等食物抗癌缺乏专业文献支持

  新浪健康:“癌症体质”这种说法有根据吗,什么样的人群应该对于防癌格外注意?

  张凯:“癌症体质”这个概念从专业角度是没有的。至于“什么样的人群应该对于防癌格外注意”,我理解是个高危人群的概念。每一种不同的癌症都有不同的高危人群,譬如乙肝患者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萎缩性胃炎是胃癌的高危人群、一级血亲中有乳腺癌患者的是乳癌的高危人群等,笼统地讲,有过辐射暴露的人群;大于20包/年的吸烟者;乳腺癌、结肠癌、肾癌、骨癌、皮肤癌家族史者;乙丙肝携带、宫颈HPV感染者;工作接触石棉、苯、铬、砷等化学致癌物较多者。

  新浪健康:目前有很多科普文章在介绍各种防癌食物,比如红薯、大蒜、姜、蘑菇等等,对于这些说法您如何看,是否有科学依据,是否可以依此来做?

  张凯:我至今没有看到支持上述食品有抗癌作用的专业文献,至于饮食防癌建议参考的最专业文献是——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食物、营养、身体活动和癌症预防(第二份专家报告)》和中国癌症基金会《远离癌症12条》。(中国癌症基金会网站可查)

  母乳喂养有助于预防癌症

  新浪健康:有部分癌症是与病毒感染有明确关系,哪些人需要特别注意,对于这些病毒感染是否有疫苗可以预防?

  张凯:大约17%的癌症有生物学诱因,其中较明确的是HPV病毒与宫颈癌;HBV/HCV与肝癌;人T细胞淋巴病毒与T细胞白血病;HIV与卡波齐肉瘤;EB病毒与鼻咽癌等;目前只有HPV病毒疫苗预防宫颈癌及乙肝疫苗。

  新浪健康:目前哪些生活方式被明确证实有致癌的作用,哪些生活方式可以有效防癌?

  张凯:在生活方式方面,应该做到下面几条。在正常范围内尽可能瘦;每天至少30分钟的中度身体活动(相当于快走),随着身体适应能力增加,再提升到每天60分钟或以上的中度身体活动,避免看电视、上网等久坐习惯; 限制摄入高能量食物,避免含糖饮料。如果偶尔吃快餐,应该尽量控制食量;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每日至少吃400g不同种类的非淀粉蔬菜和水果;每周摄入红肉应该少于500克,尽可能少吃加工肉类制品;限制含酒精饮料;保证每日盐摄入量低于6g;不推荐使用膳食补充剂预防癌症;新妈妈们还应该注意,应该完全母乳喂养婴儿6个月,而后在添加辅食的同时继续进行母乳喂养,有助于预防癌症。

  槟榔是明确的致癌物质

  新浪健康:在饮食方面我们应该远离哪些有高致癌性的食品?

  张凯:食物含有以下致癌物是可能有致癌作用的。

  首先,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或混合物,如黄麴毒素、砒霜、石棉、六价铬、二恶英、甲醛、酒精饮料、烟草、槟榔等。

  其次,对人体致癌的可能性较高的物质或混合物,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充分的致癌性证据。对人体虽有理论上的致癌性,而实验性的证据有限。如丙烯酰胺、无机铅化合物、氯霉素等。

  再次,对人体致癌的可能性较低的物质或混合物,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的致癌性证据尚不充分,对人体的致癌性的证据有限。相比二类A致癌可能性较低的物质。比如氯仿、DDT、敌敌畏、萘卫生球、镍金属、硝基苯、柴油燃料、汽油。

  第四,对人体致癌性尚未归类的物质或混合物,对人体致癌性的证据不充分,对动物致癌性证据不充分或有限。或者有充分的实验性证据和充分的理论机理表明其对动物有致癌性,但对人体没有同样的致癌性。如苯胺、苏丹红、咖啡因、二甲苯、糖精及其盐、安定、氧化铁、有机铅化合物、静电磁场、三聚氰胺、汞与其无机化合物等。

  新浪健康:防癌体检和普通的体检有什么样的区别?

  张凯:防癌体检与普通健康体检是有部分共同之处的:大部分参与健康体检者都有“找一找身上有没有东西(肿瘤)”的目的;而癌症全身性特点,使进行防癌体检同时可以完成大部分的健康体检内容。

  但防癌体检与普通健康体检是有很多不同之处:防癌体检由肿瘤专科医生实施,更加专业,需要肿瘤专科医生尤其肿瘤专科影像医生参与才能减少漏诊;需进行风险评估制定筛查方案,更加系统,需要按照切实可行有科学依据的检测筛查方案制定体检计划;采用多种敏感度高的检查手段,更加精密,需要高分辨率CT、MRI、腔镜等高端检查手段才能提高早诊率,而普通健康体检不需要。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专题:多名权威专家谈养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防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