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保健贴士:食醋涂患处可治疗晒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11:33  新浪健康
夏季保健贴士:食醋涂患处可治疗晒伤
食醋涂抹患处可治疗晒伤

  炎炎夏日,温度、湿度变化较大,身体容易热出毛病。近期的美国《读者文摘》杂志教你如何对抗夏天的8大常见问题。

  晒伤

  每个家庭的厨房里都少不了醋。食醋所含的醋酸是阿司匹林的一种成分,它能有效缓解晒伤后的疼痛、发痒、发炎等症状。拿几张纸巾浸在在白醋里,然后贴在晒伤的部位。纸巾晾干后方可拿开。如果晒伤严重,可重复几次。

  痱子

  除了蒸馒头外,小苏打也能缓解痱子所引起的不适感。整个人躺在浴盆里,然后放入几勺粉末,痱子就不会那么痒了,整个人也会感觉非常舒服。另外,你还可以加一点精细的燕麦片。如果嫌麻烦,直接将小苏打或者玉米淀粉粉末涂抹在痱子上,潮气和汗液就会被吸收。有的患者表示玉米淀粉的效果好一些,因为它质地细腻、柔和。每几个小时涂抹一次,前提是患处要先洗净、擦干。

  水疱

  用香皂和清水清洁水疱。涂一些芦荟胶在上面,并缠上绷带助其愈合。最好涂抹芦荟天然的胶液。某些芦荟商品包含酒精等具有干燥作用的成分,

  游泳性耳炎

  游泳时,如果耳道积水,细菌和真菌就会趁机繁殖。游泳性耳炎就是耳道的一种感染。最便捷的止痛方法就是阿司匹林和退热净。家庭止疼方法就是给耳朵输送热量。将一个热水袋用毛巾裹好捂在耳朵上。或者也可以用开在低档的电热垫代替。

  当然,还可以利用大蒜的强效杀菌能力。去商店里买一些大蒜油,也可在家自制。将三瓣大蒜磨碎放在盘子里,滴上几滴橄榄油。过夜后,挤压、过滤大蒜末便可得到大蒜油。然后取3滴大蒜油涂抹在受感染的耳道内。

  蚊虫叮咬

  不要用手抓挠被叮咬的部位,可以涂一两滴薄荷油。它不但有清凉效果,还会加速愈合。如果你使用的牙膏也含有薄荷油成分,也可少量涂抹。

  割伤、刮伤

  首先要止血,并清洗伤口预防感染。需要的东西无非就是绷带和抗菌药膏。如果手头上没有药膏,那么不妨在伤口上涂点蜂蜜,然后缠上绷带。研究表明,蜂蜜具备抗菌属性,能加快伤口愈合。有的医生甚至认为,在某些情况下蜂蜜作为创伤敷料要比一般的抗菌乳膏好很多。蜂蜜干燥后还会在伤口上形成一层天然的“创可贴”。

  毒葛

  在野外接触毒葛后,要立即到附近的水源冲凉,洗净毒葛树脂,以防过敏。一旦接触到毒葛,应在 15分钟内洗净漆酚。最好用肥皂和温水清洗,但是不要用毛巾,以避免将有毒漆酚传染给身体其他部位。在草地上摘几片车前草叶,洗净、捣碎,然后敷在患处。车前草含有一种叫尿囊素的消炎抗菌成分。

  头发毛燥

  日晒、水和氯气等都能头发干枯、分叉。鳄梨能湿润头发并为其补充蛋白质。将一个成熟去皮的鳄梨榨汁,并与一匙小麦胚芽油、一匙荷荷芭油,充分搅拌混合,充分涂抹在刚洗完的头发上。然后戴上浴帽或套上塑料袋,保留15~30分钟后洗净即可。(冯国川)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头发 鳄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