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称抗抑郁药物百忧解可缓解经前期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07:09  新浪健康

新浪健康讯 据国外媒体917日报道,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服用小剂量的抗抑郁药物百忧解(即,盐酸氟西汀,又称“优克”)可以帮助数百万妇女解除经前期综合症(PMS)的痛苦。

 

据统计,多达三分之二的妇女不同程度地遭受经前期综合症的困扰。英国科学家发现,普通抗抑郁处方药百忧解能够阻止身体的某些变化,从而防止经前期综合症的发生。由于这一结果已经过多项测试,无需新药上市前必须完成的多种安全测试,因此可很快投入临床普及用药。

 

新研究主持人英国伯明翰大学希尔玛·洛维克博士表示,经前期综合症困扰着很多女性及其家人,有了这项新研究结果,现在简单多了,患者只需要在月经周期结束前几天服用1片百忧解,就可以高枕无忧。

 

经前期综合症的主要症状包括腹胀、易怒、暴力情绪摇摆不定等。并非所有患者都表现出所有症状,但是据估计75%的患者表现出一些症状,30%40%的患者日常活动受影响,同时也给家人和朋友带来痛苦。3%4%的病例为最严重的经前烦躁症(PMDD)。

 

洛维克博士在英国科学节上宣布了这项研究结果。她与同事是在调查经前期综合症病因的过程中,偶然发现百忧解的这一重要治疗作用的。研究发现,排卵期之前孕酮激素的增加会影响到类固醇药物别孕烯醇酮(ALLO)的作用。ALLO具有安抚大脑和平静情绪的作用。当经前期快结束的时候,ALLO水平猛然下降,其安抚作用就会减小,焦虑、易怒和攻击性等经前期综合症症状随之出现。

 

洛维克博士表示,如果ALLO水平陡然下降是引发大脑变化的一大主因,那么如果在月经周期末期使ALLO水平慢慢下降,经前期综合症症状就不会出现。伯明翰大学研究小组利用实验鼠完成的实验发现,“刺激神经组织的内固醇替代疗法”可以彻底封堵经前期综合症。洛维克博士表示,短期使用抗焦虑药物百忧解可以提高ALLO水平。研究发现只需要十分之一的小剂量百忧解就可以发挥防止经前期综合症的巨大作用。

 

英国皇家精神病学会的蒂姆·肯德尔教授对这项新研究结果表示欢迎,但是他同时警告说,自我服用百忧解可能会导致灾难性后果。理由是,百忧解具有多种潜在副作用,最常见的是性功能障碍等。另外,百忧解对30岁以下人群影响最大,比如,食物不振、甚至导致自杀或自残念头等。因此,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安全服用百忧解。(陈宗伦)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痛经 经前期综合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