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肿瘤专家:我国每年有150万人死于癌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17:29  新浪健康
肿瘤专家:我国每年有150万人死于癌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肿瘤医院的副院长顾晋

肿瘤专家:我国每年有150万人死于癌症
肿瘤专家顾晋介绍疾病防治知识

  提到绝症很多网友都会想到癌症肿瘤这些字眼。其实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癌症已经有很多预测治疗新方法。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早期检查也会让我们远离癌症。新浪健康特邀请北京肿瘤医院副院长顾晋为网友详细介绍防治知识。以下是聊天实录:

视频:专家介绍我国癌症发病情况

  主持人于文: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我是主持人于文。今天我们着重要跟大家一起来讲一讲肿瘤防治方面的知识,我们也特别请到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肿瘤医院的副院长顾晋,顾晋院长,您好!跟网友打个招呼。

  顾晋:新浪网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于文:很开心今天您来到我们直播间,跟大家聊一聊肿瘤方面的知识,但是今天我拿到采访提纲,我看到上面的很多问题都是关于癌症的,所以第一个问题想问问您,肿瘤跟癌症是一回事吗?

  顾晋:说肿瘤是一个范范的说法,癌症指的是恶性的肿瘤,癌症是指上皮来源的肿瘤,什么叫上皮来源?比如口腔黏膜、消化道黏膜。

  主持人于文:是腿以上算是上吗?

  顾晋:消化道这些有黏膜的地方,等等一些地方,这些东西的实体肿瘤一般指的是癌症,但是像血液系统的肿瘤,一般老百姓说血癌,但是实际上血液系统的肿瘤是,比如像淋巴瘤、白血病都不叫癌,所以癌的概念一般是指实体肿瘤、恶性的肿瘤才叫癌,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可能就是淋巴瘤、白血病了。

  主持人于文:看来这里面分类还是挺多的,首先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现在全球,也包括我国,现在肿瘤疾病发病的一些情况,大概的分布?

  顾晋:肿瘤在全国的发病情况,在全世界,肿瘤的发病现在还是增加很多的,有人预测2030年可能全世界肿瘤到1700万,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了。你想想,北京市的人口是1300万,就是全世界在2030年可能有1700万的恶性肿瘤的病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在我们国家,每年癌症发病的人数大概有200万左右,200万也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主持人于文:相对于您刚才说的1700万还是挺多的。

  顾晋:挺多的,因为我们整个人口的基数比较大嘛。第二个,在我们每年有150万的人死于癌症,所以癌症还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疾病。

  主持人于文:这个癌症发生的地区跟哪个地方是不是也有关系呢?

  顾晋:我介绍发病部位和关系之前介绍一下整个的我们国家哪些癌症最多见,最高的是肺癌。

  主持人于文:为什么肺癌最多?

  顾晋:我们国家吸烟的人很多,特别是男性的病人,60%—70%的男性病人都在吸烟,所以吸烟这是很明确的和肺癌有关系的,第一个是肺癌。第二个是肝癌,第三个是胃癌,第四个是食管癌,第五个是结直肠癌。

  主持人于文:吸烟有害健康,会引发肺癌,下面的四种为什么比较多见?

  顾晋:跟你说的有一个因素,跟地理环境有关系,比如像肝癌,肝癌在浙江有些地方比较高,这跟他一个是他的地理环境有关系,还有一个是老百姓的生活习惯,肝癌和什么有关系?和那些发霉的食品有关系,跟气候环境,比如粮食怎么储存?过去都是大的粮仓,地方环境比较潮湿,粮食容易发霉,老百姓生活条件不是很好的话就吃了,这种情况容易造成肝癌。另外,有一些地方,比如说胃癌,胃癌在山东有一个林区的地方,这个胃癌发生比较高。

  主持人于文:为什么呢?

  顾晋:我们医院在那进行了很长时间的研究,就发现和当地的一种食品用关系,酸煎饼,在发酵、制作过程当中可能有一些致癌的东西在里面。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在山东另外一个县这个地方吃蒜特别多,老百姓都爱吃蒜,结果这个地方的胃癌的发生率就非常低,所以可能跟人们的生活习惯是有关系的。当时日本在全世界胃癌发病率是很高的,最高的地方,人们就发现和他的生活习惯、和他的民族的饮食习惯有关系,所以日本后来就采取了一些预防的措施,冰箱、新鲜的食物,他的发病率就下降了,所以饮食习惯和癌症是很有关系的。

    4类人更易患癌症

  主持人于文:所以这些发霉的东西不要吃,腌制的东西其实也要少吃,引起了我们接下来的话题,就是哪些人比较容易得癌症?我们一定要防患于未然是不是,一定要让大家及时的抓住这个事情,然后不要说你去吃不该吃的东西,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样的人比较容易得癌症?

  顾晋:什么样的人比较容易得癌症,首先就是说癌症和哪些因素有关系,首先是吸烟,现在吸烟肯定是和肺癌有关系,就是说吸烟的人容易得肺癌,你说的哪些人容易得肺癌。第二就是肥胖,就是人的体重超重,超重最容易和结肠癌有关系,另外和女性病人的乳腺癌有关系,所以肥胖是一个很重要的致癌因素。第三个,一些所谓的癌前的病变,癌前的病变,比如说有消化道的溃疡、结肠的息肉、宫颈的糜烂、乳腺的增生,还有一些比如像胃的息肉,这些都是一些所谓的癌前病变,还有一些肠道的炎症,炎症性的肠病,这些如果不加以干预的话,这些病人将来就会变成癌症。

  再一个问题就是遗传的因素,因为癌症,刚才我们讲了跟环境有关系,跟人们生活习惯有关系,还有一个就是跟遗传有关系,他这种遗传不是说父亲得了胃癌孩子也得胃癌,不是这样传,他是一种遗传的素质遗传下来。再加上环境的变化,很多人就容易,比如说我们看到很多病人,比如乳腺癌,这家子姐妹几个人都得乳腺癌,有些时候这些人家人都得胃癌,货币这家人都得癌,可能他得了肠癌,他得了胃癌,他得了肺癌,说明这是有明显的聚集性,这种家族就要注意。这就讲到,这些人是容易得癌的,咱们概括起来,吸烟的人、肥胖的人、有癌前病变的人。

  主持人于文:还有有家族史的人。

  顾晋:有家族史的人,这些人都是跟癌症有关系的。

  主持人于文:其实我觉得有家族史的这些人,有可能因为他们的生活习惯是一样的,比如说他们爱吃这种发霉的东西或者爱吃这些腌制的东西,所以很容易会得这个癌症。

  顾晋: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说,跟他的工作环境有关系,比如我们说这些制革业,接触一些化工产品,还有接触石棉,就容易得癌症,因为这里面有很多致癌的因素。另外,当时所谓的睾丸癌,当时怎么发现的?在欧洲那个房子有一个烟囱,每您要清扫烟囱,因为烟囱比较窄,小孩来清扫,小孩清扫完以后发现小孩得睾丸癌比较多,后来发现跟这个烟灰有关系,烟灰里有一种致癌的东西,所以跟他的工作环境有关系。比如说很多的地方制烟,烟要烤,要蒸,这些时候吸入的东西比较多,也容易得肺癌,这些跟工作环境也有关系。咱们说现在环境的污染,比如说大气的污染,这些东西对人的致癌也是有关系的。

    工作压力大可增加患癌风险

  主持人于文:您说得癌症跟年龄有没有很大的关系呢?

  顾晋:一般来说癌症的病人比较容易发生在中老年,就是说人们50岁以后或者是45岁以后,所以现在一般查体就是45岁以后要每年进行健康体检,年轻人相对来说得癌的机会少,但是也不能说年轻人就不得癌,我们曾经最近有个病人22岁就得了癌,这种情况是少,个别的例子,但是也是有的。

  主持人于文:所以现在疾病发生率越来越低龄化,广大的青年朋友们也要特别的注意。还有一个问题也特别想问您,因为可能在我们电脑前面的朋友们,还有像现在IT工作业者,越来越多,像这种电脑的辐射会不会特别容易患上癌症?

  顾晋:电脑的辐射,现在有一些因素可能和癌症有关系,但是不能明确说,比如说电脑前坐多长时间就得癌症了,因为癌症是多因素的结果。其实做IT工作,一个是辐射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工作压力,其实很多人是工作压力比较大。

  主持人于文:工作压力也会造成癌症吗?

  顾晋:因为工作压力大,人就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他的机体免疫力是下降的,所以很多情况下,我们遇到有些癌症的病人很年轻,但是他的情绪是很抑郁的那种,就是压力很大,老觉得闷闷不乐,比如说在工作中得不到快乐,每天很不高兴,这种人就比较容易得。还有一些工作,他的工作岗位非常重要,他责任很重大,所以他在这种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他的这种紧张的情绪得不到排泄、得不到发泄,这种时候实际上对人体是一种伤害。有的人大吵大闹,其实是好事,因为他把情绪发泄出来,假如这个人很抑郁,受气也不说,闷在心里,也是容易得病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肿瘤 癌症 顾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