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原因可导致嗅觉丧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0:01  家庭医生报

  嗅觉失灵不容忽视

  造成嗅觉丧失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鼻子阻塞、嗅神经受损或脑部受损。

  鼻子内部如果生肿瘤,或是因为发炎或因敏感而变得肿胀,造成鼻子阻塞,味道就无法传到嗅神经纤维,因此就没有嗅觉。其中,鼻炎,鼻窦炎,鼻息肉,多导致双侧嗅觉下降,鼻中隔偏曲、鼻乳头状瘤和鼻腔肿瘤则多为单侧嗅觉下降。

  嗅神经是嗅觉的专门感觉神经。当病人发生意外,脑内部受到震荡时,细小的嗅神经纤维可能被部分或完全撕断。

  而病人脑部生肿瘤,也会造成病人嗅觉失灵。比如,嗅沟脑膜瘤位于嗅沟(即嗅神经所在的位置),通常最先侵害嗅神经及其纤维,引起嗅觉下降逐渐加重。

  此外,服用神经性嗅觉下降药物、或者长期处于存在污染气体的环境中,也可能会损伤嗅区黏膜和嗅神经,可引起嗅觉退变。(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教授 贺晓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嗅觉丧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