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发现七成高血压患者血压不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11: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中国人群血压控制情况观察”(CHINA STATUS II)研究正式启动。该研究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生教授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李为民教授牵头,北京诺华制药公司赞助。在启动会上,胡大一教授指出:“近年来,中国高血压达标率仍不令人满意,三甲医院接诊的患者仍有近七成血压不达标。“中国人群血压控制情况观察”就是为了探讨服用强效降压药物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患者的血压达标率。按计划,参与研究的患者将达到4万人,这项研究将成为国内外最大规模的前瞻性高血压药物观察性临床研究”。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我国高血压防治工作者就曾提出“让高血压低头”的口号。但近年来,高血压患病率不降反升,已成为严重威胁国人健康的疾病之一,高血压防治形势格外严峻,医学界称之为“三低”,即知晓率低、治疗率低和控制率低。以控制率为例,2009年,“中国门诊高血压患者治疗现状登记调查”显示,即使在诊疗水平较高的三甲医院治疗的高血压患者,达标率也只有30.6%。胡大一教授表示:“高血压达标率的提高仍然面临瓶颈。这集中体现在两方面。其一,不少患者血压降不下来,其二,有些患者血压降下来,却稳不住。”

  李为民教授在启动会上指出,对于普通高血压患者,治疗目标是让血压降到140/90mmHg以下,合并糖尿病或肾脏疾病的患者,血压最好降到130/80mmHg以下。血压如果不能达标,甚至居高不下,会给心、脑、肾等器官带来很“坏”的影响,导致心衰、脑卒中、肾衰等致死性并发症。“血压达标率低和患者有一定的关系,有些病人需要吃好几种降压药,难免顾此失彼,有些患者觉得头不疼、眼不花,就忘了按时监测血压,也不来门诊复诊。”李为民教授指出,“提高患者健康素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果找到更好的降压手段,例如更好的药物,才是事半功倍、立竿见影的好办法。”   

  (余燕红)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血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