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地铁公交垂头看书最易伤害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3:24  新京报
乘地铁公交垂头看书最易伤害眼睛
坐车看电子书玩游戏伤眼伤颈椎(新京报)

  在北京呼啸而过的地铁里,常见到很多塞着耳机、沉浸在自己“小宇宙”里的年轻人;一路坐车就打一路掌上游戏、看一路电子书的垂头“用功”者;躺在沙发或床上看电视……这些小习惯小姿势,如果被长时间定格,会对健康产生哪些影响呢?

  “现在的疾病,有10%是遗传因素造成,有20%的原因是受外物感染造成,剩下70%的疾病都是由于不良的生活方式造成,即生活方式病。不良习惯包括不良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抽烟喝酒、睡眠失调、不良的坐姿、行走姿势等。不良的坐姿和行走姿势会影响骨关节,在光线昏暗的环境里用眼过度,容易增加患白内障的几率……”天坛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主任王拥军指出。

  鼠标手、网球肘,这些新名词喜欢缠着“玩客”们。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温建民教授说,鼠标手即腕管综合征,是由于长时间使用键盘,人体正中神经和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造成食指和中指僵硬疼痛、麻木与拇指肌无力,尤其在夜间疼痛较厉害,疼痛可延伸到胳膊、上背、肩部和脖子。如果敲击手腕内测中部,有酸麻感,可能就是鼠标手,但需到医院确诊。

  健康镜头

  降噪耳塞能保护耳朵吧?

  ●旺旺,30岁,男,IT产品爱好者

  我在路上喜欢玩手机,直到玩遍它所有的功能。我也喜欢戴耳机,不过我会选降噪耳塞,据说,好的降噪耳塞耳机可以消除外界20多分贝的声音。在地铁、公车上只要打开降噪开关,周围的噪音就忽然没有了,耳边只有你要听的音乐,彻底把自己隔绝在一个空间中。

  【专家旁白】

  听力损伤一般不可逆

  ●刘树春,北京中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欧洲发达国家在上世纪80年代就发现他们的中学生因长期使用耳机而听力普遍下降。电子书字体较小,行车颠动、手的晃动,使书本与眼睛的距离不断改变,要想看清楚字,眼睛也必须不断地变化调节,很容易引起视力疲劳,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视力下降。

  降噪耳塞是否能达到那样的效果消费者很难确定,每个人耳道口的宽窄等都是不一样的,降噪耳塞的大小不一定适合每个人。所以建议尽量少用内放,可能的情况下用外放更好。如果要使用耳机,音量要适宜,声音清晰即可(因人而异),听歌时间不应过长。看电子书不要超过半小时,否则长时间直视,视力极易疲劳,长期易得干眼病和视力损伤。需要提醒的是,因为耳神经几乎是无法修复的,噪音损伤听力是不可逆的,就会出现永久性的听力下降。

  坐车喜欢看电子书玩游戏

  ●WHH,33岁,女,自由工作者

  很多人要乘交通工具一个多小时,这么长时间不做点什么太无聊了。以前我坐地铁会带本书看,觉得看书头晕想吐后,就玩PSP机打游戏。现在我用IPAD,看电子书啊、玩游戏,哪怕GPS定一下自己的位置。

  【专家旁白】

  颈椎不好易致头痛、健忘

  ●温建民,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大多数白领都长期不运动,每天从办公室坐到家,坐得胳膊痛、头疼、肩颈痛。在不良姿势造成的伤害中,颈椎首当其冲。颈椎有七块骨头,长期垂头等不良姿势,会压迫周围的神经血管特别是椎动脉,它是供应脑部血液、营养的主要渠道,就像是田里的主灌溉渠,必须有足够的水,庄稼才会长。如果椎动脉出现卡压、扭曲、变形,就会造成大脑供养不足,导致头疼、记忆力减退等一系列症状。

  现在便携的电子产品、掌上游戏机很多,从设计来讲,基本上不符合人体工学设计,长期使用可能导致颈椎、肩周不适。而很多人玩时注意力特别集中,头部过度向前倾,身体向前,有的翘起二郎腿。加大颈部压力,眼睛离屏幕很近,时间长了就会影响视力、颈椎等。

  ■ “玩客”注意

  双眼应平视屏幕:温建民建议,玩游戏、笔记本电脑时,双眼平视或稍微仰视屏幕,使头部与屏幕保持一定距离,降低颈椎的压力,尤其不要一直低头看屏幕。

  3个90度:肘关节保持90度,让键盘和双臂保持平行。膝关节保持90度,踝关节也要保持90度。玩时尽量不要弯腰。虽然有人觉得这个姿势很难保持,但生活中有很多不良习惯,都是因为觉得舒服就好,站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躺着,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时间长了,脊椎肌肉、韧带慢慢就出现问题。

  每天头部平伸几分钟:每天只用几分钟,站起来直立,目视前方,保持头部和下颚水平,将头尽可能平伸,保持几秒钟,活动颈部肌肉。但切忌甩头缓解。

  常练“莲花手”和“大鹏展翅”:这两个简单的动作可以活动手部关节,每天反复30次(因人而异)。拇指也可以锻炼,手指伸直、握拳,反复数次;或手握类似擀面杖的物品,做下旋动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潘波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尹亚飞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伤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