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称女性手上细菌比男性多更应勤洗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0:07  生命时报

  洗手如此重要,但并非每个人都能正确对待。日前,《生命时报》联合“39健康网”进行了一项有关洗手意识和习惯的调查,从27574名参与者的回答来看,很多人都存在误区。

  调查显示,坚持饭前饭后、便前便后洗手的人只有67%,外出回家后不洗手的人超过了40%。对此,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副主任钮文异表示,手上有很多肉眼看不见的细菌,仅凭感觉判断是否洗手是不对的。而如厕前洗手,对女性来说,可减少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几率。

  在“洗手时是否使用洗手液、肥皂等清洁产品”的问题上,近六成人只是偶尔用,11%的人从来不用。研究发现,用自来水洗手,能使手上的微生物减少80%,但使用肥皂洗,则可以减少95%。洗手时,应先将肥皂在流水上冲一下,再洗手,否则肥皂表面的细菌会沾到手上。

  对于洗手的时间,58%的人表示,每次洗手冲一冲就完事。但实际上,这样并不能达到清洁的作用,每次洗手最好不少于30秒。

  洗手后,一半以上的人都选择用毛巾或纸巾擦干。如果是干净的毛巾还好,否则可能沾上新的细菌。最好的方法是甩甩手上的水,自然晾干。

  在洗手频率上,调查显示,只有46%的人每天洗手6次以上。专家建议,最好每隔2小时洗次手,以降低细菌密度。对于女性来说,洗手频率可能要更高一些。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系副教授诺亚·菲尔指出,研究发现,女性手上的细菌比男性更多,这可能和皮肤的酸碱度有关。一般情况下,pH值呈弱酸性的皮肤更健康,男性皮肤的酸性程度比女性更高。此外,女性皮肤更易分泌油脂,经常使用保湿化妆品、皮层薄等,都会影响细菌在皮肤中的数量。▲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洗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