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体偏瘦可吃3种药膳:易腹泻者多喝山药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0:27  家庭保健报

  《黄帝内经》中说:“故养神者,必知形之肥瘦,荣卫血气之盛衰。” 意思是说,养神要先注意养形,要想精力充沛,身体的胖瘦必须均匀。

  身体偏瘦可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吃的不少却很瘦的人——山药薏米粥

  这类人大多从小身体就偏瘦,多因内热亢盛所致,也就是说机体能量消耗过快,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喝点山药薏米粥。

  具体方法是:取山药、薏米各30克,莲子(去心)15克,大枣(去核)10枚,小米100克,共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每日1次,宜长期坚持。同时配合菊花生地茶(菊花10克,生地、麦冬各1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效果更佳。

  ●长期腹泻导致身体偏瘦者——山药粥

  由于长期腹泻导致的身体偏瘦,在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中都会出现,同时还会伴有大便不成形、倦怠乏力、面色萎黄等症状。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一个人的脾胃功能下降,运化功能不强,必然会导致肢体乏力、身体消瘦。因此,这类人要想增肥,必先健脾。脾胃虚弱的人宜多吃山药粥,因为山药可滋补脾、肺、肾,且药性平和。

  具体方法是:取山药、粳米各100克,山药洗净切片,与粳米共煮粥,早、晚2次食用。

  ●习惯性便秘导致形体消瘦者——太子参炖鸡

  习惯性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现象,有些老年人由于大便秘结、食欲不佳而出现形体消瘦,这类人多是由于胃阴不足所致,这时可用太子参炖鸡来调理。

  具体方法是:取鸡肉90克,太子参30克,山药15克,生姜3片,把鸡肉去肥油洗净,切成小块,与其他原料共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约40分钟,调味即成。吃肉喝汤,每日1次,连用20天就会显效。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山药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