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车祸等重大变故后容易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心脏病发作、父母病危、失业、车祸……这些事件有何共同之处?美国婚姻问题专家苏珊·皮斯·加度亚认为,这些都是可以改变人生的重大变故,导致人们做出重大决定,其中最常见的便是离婚。

  苏珊在1986年遭遇了一起严重车祸,眼看非死即残,最后有惊无险。与死神擦肩而过之后,她决定不再耽搁,直奔自己的人生理想。她换了工作,开始规律锻炼,还在纽约大学上研究生——车祸永久性地改变了她的一生。

  重大变故常使人们反思自己真正要做的是什么,自己的人生是否有意义,检视自我、工作、配偶、家庭和朋友。如果有哪些地方有所欠缺或者存在问题,人们就很有可能做出“大动作”。

  当然,重大变故有其积极的一面,例如幸存者会更加珍惜眼前人,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然而,很多夫妇在离婚之前就发生过重大变故。一位妻子在父亲去世后继承了一笔遗产,就打算不再继续维系早已没有了爱的婚姻,因为她不用再担心经济的问题了。一位丈夫也有类似的情况,在90岁老母亲去世后继承了遗产,尽管他的婚姻还是恩爱的,但他向往过单身生活。还有一位22岁的妻子想离婚,原来她罹患了乳癌,刚刚结束化疗,想把全部精力用来照顾自己,而不想再照顾别人。

  苏珊建议人们在做出人生重大决定之前注意以下3个问题:

  1.变故后90天不做重大决定

  你需要花时间来梳理和整合变故对你身心产生的影响。“要么现在就做,要么永远都没有机会做”的想法让缺乏自信的人们感到一种虚幻的紧迫感,很容易做出草率的决定。如果眼前的决定是对的,那么放在三个月后仍然是对的。你的重要选择应该建立在充分的基础之上,而不只是对重大变故的一种反应。

  2.其他人也受到了变故的影响

  不单是你,你关心的人和你在乎的人同样受到了冲击,例如你生病住院出院,你的财务出现好的坏的状况,你的父母去世(对配偶而言便是岳父母去世)等。在你做出下一步举措之前,应该把他们也考虑进来。

  3.行动之前寻求外部的意见

  无论意见来自于可靠的好友,或者是专业聘请的顾问,他们的反馈和指导都能让你的决策质量更高。

  (记者伍君仪编译报道)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