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栗子食疗方:栗子茯苓枣粥可治虚寒腹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7: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板栗享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广东省中医院肾病专科刘旭生主任指出,板栗性甘温,无毒,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消肿等功效,常用于治疗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腿脚不遂、小便多和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及外伤骨折、淤血肿瘤、筋骨疼痛等症,所以旧时人们又称它为“山中药”。

  生吃栗子治老年肾亏:每日早晚各吃生栗子一两枚,治老年肾亏,小便频数,腰脚无力。吃时需细嚼慢咽,长期坚持,一次吃多个生栗子会妨碍消化。

  栗子糊治幼儿腹泻:栗子研粉煮如糊,加白糖适量,或者将栗子肉15克、柿饼半个一同煮烂后磨成糊状食用,具有健脾胃、厚肠道的功效,有治小儿腹泻的作用。

  生栗子泥助拔异物:弹片、铁、竹、木刺入肉,可将生栗子剥壳后捣烂研细如泥,敷患处,有止痛止血、吸出脓毒与异物之作用。生栗子泥还可治跌打伤、筋骨肿痛。

  肾虚腰酸喝板栗粥:栗子肉20~30克,大米(或糯米)100克,同煮粥,用适量白糖或油盐调味食用。有健脾养胃、强筋补肾的作用。适用于老年人肾虚腰酸背痛、下肢无力、脾虚泄泻等症。

  老年慢支宜饮板栗猪肉汤:栗子250克(去壳),猪瘦肉200克,同煮汤,用食盐和味精调味食用。有益气养血、补肾滋阴作用。适用于体虚或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屡治不愈者。

  栗子茯苓枣粥可治虚寒腹泻:栗子肉30克,茯苓12克,大枣10个,大米60克,同煮粥,用白糖调味食用,治脾胃虚寒引起的腹泻。

  栗子珧柱老鸡汤:栗子肉250克、珧柱30克、老鸡1只、生姜3~4片。栗子珧柱煲老鸡是一款性味上比较温和、比较香浓的汤品,具补肾固精的功效,是男女老少皆宜的汤品,亦可用于防治肾气虚弱和脾肾不足。

  专家点评:栗子每天只需吃6~7粒,均须细细咀嚼,连津液吞咽,可以达到更好的补益效果。不要饭后大量吃,否则会发胖。脾虚腹胀、消化不良便秘者须慎食,应该煨食、炒食。湿热症状严重者则不宜食用。糖尿病患者应少吃或者不吃,因为板栗的含糖量是非常高的。(记者翁淑贤、任珊珊 通讯员胡延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栗子 茯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