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因素可致慢阻肺 吸烟是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11:33  健康时报

  慢阻肺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英文简称COPD,是一种可以预防和可以治疗的疾病。大多数由慢性支气管炎或(和)肺气肿进行性发展而成,当肺功能检查发现肺功能降低,达到一定程度,出现气流受限并且不能完全可逆时,则称为慢阻肺。单纯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如果没有发生肺功能降低,没有气流阻塞,就不能称为慢阻肺。

  在全球范围内,受慢阻肺困扰的患者可能多达2.1亿,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30年慢阻肺将成为全球范围内继心脑血管病之后的第三大死因。

  对于患者自身而言,如不及时接受治疗,日常生活将极度受限,比如上楼、散步、购物、甚至是早晨起床后洗漱和穿衣都有困难,直至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以下四大因素易导致慢阻肺:

  吸烟(包括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是造成慢阻肺的主要病因,许多长期大量吸烟的患者虽然没有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史,也会发展为慢阻肺。

  接触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

  室内空气污染、户外大气污染。

  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因素都是诱发慢阻肺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

  (北京同仁医院 主任医师 孙永昌 韦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慢阻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