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把下肢动脉硬化症当成老寒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09:46  卫生与生活报

  金大爷两年前感到行走时左侧腿疼,一直以为是“老寒腿”,于是按照骨关节病进行治疗。两年过去了,他的腿疼症状不仅一点没有缓解,而且逐渐加重,以前还能走1公里,现在连2百米都走不了了。到医院血管外科就诊时,他的左腿皮肤已经发黑,经诊断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江苏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章希炜主任提醒老年朋友,冬天如果出现行走无力、疼痛等类似“老寒腿”的症状,应警惕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可能,要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经专科医生检查、确定诊断。否则,延误诊断、错误治疗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指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在动脉内壁上形成,随着斑块增大、管腔狭窄,管道通畅性受到影响,流向下肢的血液就会减少,狭窄到一定程度甚至完全阻塞时,供应下肢的血液不能满足需要,就会出现下肢缺血症状,如患肢有发冷、麻木、疼痛、间歇性跛行和趾或足发生溃疡或坏死等临床表现。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等是其主要致病因素。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如果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但该病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预防的主要措施包括戒烟,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如果病变较早,可以以药物和功能恢复治疗为主。如果病变较严重,已经出现严重的跛行、静息痛、皮肤坏死等情况,要尽快到专科医院进行外科治疗,如血管搭桥术、球囊扩张术、支架植入术等。

  专家特别提醒,寒冬时节,天气多变,“老寒腿”有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造成不良后果。宫丹丹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下肢动脉硬化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