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急刹车易造成颈椎损伤 行车系好安全带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09:28  生命时报

  萝莉做梦也没想到,一个急刹车……3天前,萝莉不小心被追了尾,起初没什么大碍,但第二天她就开始头痛,鼻子也觉得不通气,手指也偶尔发麻。到医院一查,竟然被确诊为颈椎病。

  对此,北京三博脑科医院神经麻醉与疼痛专业首席专家、医疗院长王保国教授解释说,急刹车时脖子会本能地向前探,有些颈椎原来就不稳,这样就很容易造成颈髓或神经根急性压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罗学宏也说,急刹车时,惯性及前冲力会使人的头部向前急冲,颈椎向前猛地屈曲,然后又弹回原位,犹如挥舞鞭子一样,这样造成的一过性颈椎脱位称为“挥鞭伤”。而且由于颈部快速后伸时,脱位即可自行复位,因此一般X线检查可能看不出异常,但是颈椎及脊髓却可能已经受到了伤害。

  避免急刹车后颈椎受伤,第一,在行车时要系好安全带;第二,坐车时不要打瞌睡,坐的时候可适当扭转身体,侧面向前。

  (张伯君)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颈椎 脖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