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咳嗽时伴有大量黄色痰液不宜吃止咳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09:55  生命时报

  湖北读者胡先生问:我最近感冒咳嗽,白天吃止咳药效果还挺好,可一到晚上总是不见效,请问是怎么回事?

  湖北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田正鉴教授答:止咳药往往会造成呼吸道中痰液的滞留,引起呼吸道阻塞,特别是入睡后人体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导致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加上痰液的阻塞,会使患者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不适。因此,除非是咳嗽剧烈、频繁,已经严重影响睡眠的患者,一般不提倡在睡觉前服用中枢止咳药,如可待因等。

  另外,并非所有的咳嗽都需要吃止咳药。如果咳嗽时还有大量黏稠的黄色痰液,则不宜吃止咳药,而应选用祛痰药,必要时还需使用抗生素,以免痰液滞留,诱发肺部感染。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咳嗽 止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