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冬季感冒腹泻等引发肾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10:34  家庭保健报

  最近,刚退休的刘老汉感觉十分疲劳,每遇冷空气袭来时,就会出现发烧、咽痛、咳嗽等症状,当时以为是普通感冒,便随意服用了一些药。谁知1周后,不仅感冒没治好,小便时还出现了血尿症状,到医院检查,诊断为肾炎。 

  冬季气温变化大,患感冒的人明显增多,导致肾病患者相应增加,而肾病也最怕感冒、腹泻等感染。一些肾病患者虽然病情稳定但身体比较虚弱,天冷后因着凉或饮食不当导致感冒或拉肚子,就可引起肾病复发。

  感冒时,病毒侵入人体,机体识别这些外来物(医学上称为抗原/半抗原),动员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当抗体与抗原结合后形成免疫复合物。虽可以消灭外来抗原(细菌或病毒),但形成的免疫复合物也会随着血液循环运行到肾脏,沉积到肾组织,导致炎症细胞浸润,诱发炎症性反应,从而引起肾炎。

  肾病复发会使病情加重,可加大治疗难度,如果治疗不及时就可能发展到严重的尿毒症。因此,冬季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减少病毒入侵的机会。要注意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如果感冒后突然出现疲倦乏力、嗜睡、腰痛、腰膝酸软、血压改变及贫血、浮肿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1次肾脏的全面检查。

  蔡书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肾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