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伟:在杂志内容与广告之间寻找平衡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9:32  新浪嘉宾访谈
朱伟:在杂志内容与广告之间寻找平衡点
《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作客聊创刊600期

  在工作与生活、杂志内容与广告之间寻找平衡点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我们想了解一下你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我们知道很多时候读者听到这样的一个故事,杂志社里晚上整栋楼都熄灯了,只有一盏灯亮着,那盏灯是主编的办公室。

  朱伟:那不可能,我早下班了。我从来不在办公室加班的。

  主持人尹俊:您的工作和生活怎么平衡,您是“工作狂”吗?

    朱伟:当然是,如果不是工作狂,不可能成为主编,而且是周刊的主编。我应该在我家里人看来是不可爱的人,比如我经常在家里和他们谈话的时间,聊天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少,我比较多的时间除了工作,那就是读书了,因为日常应付一本周刊,即使晚上不加班,我时间都会用来阅读。另外我还要负责这本周刊的经营,经营的压力非常大,每年要有增长,而且每年增长要保持20%的增长,压力非常大。我下了班以后,还希望要读书,如果我不读书的话,作为灵魂性的人物,我的见地要超过别人,如果我的见地不如副主编了,有什么样的权威性呢?你要使你的见地超过你的副主编,你必须在认识方面比他们强,强的动力在于读书。所以晚上的很多时间,我是在读书。我现在还要维护微博,新浪现在开了微博(http://t.sina.com.cn),我也有20多万的粉丝,我不能辜负这些粉丝,我得维护它。相对来说自己的时间,给家里的时间比较少,这有时候很内疚,但是永远是这样的,一个事业型的人和一个家庭型的人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我可能还是事业型的。

  主持人尹俊:所以很多人光看到主编思想高人一等或者见地比人还深,这为什么?很多功课是回家关起门来做,是晚上睡觉、喝咖啡,陪老婆看电视的时候。

  朱伟:我晚上家里书房的灯光会亮到凌晨的。

  主持人尹俊:我们可不可以知道作为《三联生活周刊》的主编,晚上静下心来大概会读哪些书?

  朱伟:我永远是一个逆向思维,比如我在《三联生活周刊》开一个专栏,有许多读者很不喜欢,就会觉得你写一点别的文章都挺好,为什么老要写古文?我们现在作为文化建设,如果连古文都不懂,很难谈文化建设。有一次到中央电视台讲课,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一些制片人提出的问题说,朱先生你读的那些古书,跟《三联生活周刊》完全是逆向的,因为生活周刊讨论现实问题,您读古书很奇怪。我告诉他我有很多思想来自古书。晚上阅读的时候,对于我来讲,可能是特痛苦的过程。我自己经常说,我阅读的时候,痛苦的时候,会恨不得把自己的头发拔起来,你得钻研一个问题,带着问题去钻一个问题的时候,有时候阅读是不轻松的。

  主持人尹俊:这个阅读不是享受,而是学习。

  朱伟:阅读的话,如果是轻松阅读的话,这个人没有成长性,所谓阅读一定要挑选坚硬的阅读。

  主持人尹俊:哪个觉得越难懂我越不了解,越要读哪个,这个是你缺的,你的短板,您就是这样的人物。

  朱伟:有朋友说,我读书干嘛看那些难看的书,我读一个书要很愉快,这是我阅读的乐趣。

  主持人尹俊:朱先生回忆一下最近读的两三本书,最近在读什么作品?

  朱伟:最近因为钓鱼岛事件,我专门读有关钓鱼岛历史方面的书,郑海麟先生写的书,还有一些闲书。

  主持人尹俊:刚才我们了解了您读书和学习,给很多年轻人有启发,这里有大学生有人生的问题在这里问您。

  微博网友:大学里学到的东西很多,不能教给你独特的思想,独特的思想需靠你自己去磨砺。

  主持人尹俊:这是他总结您说的话,这位朋友肯定看我们直播。这是他总结收获。

  朱伟:知识的磨砺是带着问题读书,这样书能读通。大学是泛泛的阅读,不可能深入的,深入去阅读,你带着问题进入一本书,然后再进入另一本书,那才能进入深度。否则的话没办法解决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主持人尹俊:说完这个方面之后,再说说其它的一些平衡。当主编要平衡方方面面的关系,一方面可能下属怎么让他们互相有一个竞争,同时又要合作,另外平衡的关系是杂志品质和内容和商业收益的关系,现在杂志办得特别有思想,有深度,但是没人做广告,可能也办不下去,但是光有人做广告,就成了一本广告书了,没有品质和价值了,真的需要平衡的,先说这点吧。

  朱伟:这个是现在读者最有意见的问题,很多读者对我们最大的意见是《三联生活周刊》的广告或者随着广告而来的软文越来越多。这个问题我是这么来看的。第一这是媒体成长过程中间没有办法回避的一个问题,只要你变成越来越有影响力的杂志,你的广告一定越来越多,如果说你的广告很少,说明这个杂志的影响力很浅,因为广告商都是随着杂志的影响力来投入的。一个杂志的广告多,本身是我们应该值得荣耀的地方,说明这个杂志的影响力大,同时另外一个方面确实带来了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广告多了以后对杂志内容的侵蚀性,最近我注意到白岩松写了一本书谈到这个问题,商业对于一个媒体的侵蚀是很厉害。我有一个观点,你广告多,广告量比如达到60页的广告,我们内容一定要做得强于广告,如果内容坚实的话,有120页坚实的内容,有60页广告,并不可怕。如果达到60页的广告,你的内容完全不行了,或者你的内容越来越少了,杂志就毁掉了。

  主持人尹俊:的确这样的。虽然有广告,但是得保证内容。

  朱伟:广告越多,越要保证编辑部对深度报道的能力,我们整个内容的扩展程度越要强,如果内容不强,就被广告淹没了,很多媒体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尹俊:从您的角度来看,这两者不矛盾的,只是平衡的工作。

  朱伟:但是平衡得很困难。因为对于我来讲,我也不愿意广告全部把内容掐断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离不开广告,离开了广告,怎么生存,广告投入多了,才有可能把记者派到国外去,一个新闻事件才可以多派几个记者,广告应该成为刊物成长的动力,如果广告反过来抑制了刊物的成长那就完了。

  主持人尹俊:这样的话,可能刊物就没有之前的影响力和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了。

  朱伟:所以广告越多,对刊物的挑战就越大。你得保证你的质量,不被广告所侵蚀。

  主持人尹俊:至少我相信广告对《三联生活周刊》的侵蚀是有限的,因为《三联生活周刊》有自己的思想,不是那么容易被侵蚀的。

  朱伟:对,侵蚀的说法对广告商来讲不太愿意听,有些说法不太对,广告和内容彼此是良性的关系,因为好的广告也是品牌。比如我们600期,最大的广告商是奔驰公司,奔驰认为他是在汽车里是王者,他认可我们《三联生活周刊》600期,他一下投了十几页的广告,他就是认可《三联生活周刊》在业界的地位。广告和内容是没有办法分割的。

  主持人尹俊:内容做得好,才有更高的广告过来,更好的广告主不会过来,否则我们看到就不是那么高端产品的广告了。平衡跟下属之间的关系,有时候管人更头疼。

  朱伟:管人就是管内容。

  主持人尹俊:在平衡人方面,怎么让他们又竞争,又相互有合作关系,而且抽鞭子还能保证他们不跑掉,这是不是也得动很多脑筋?

  朱伟:这是最动脑筋的事,你刚才讲很对,我刚才说杂志的内容是由人来创造的,我在《三联生活周刊》的一个原则,是竞争的原则,就是我们以竞争来避免更多的人际冲突,有时候是一个单位里缺少竞争性,它的人际关系婆婆妈妈。《三联生活周刊》这种婆婆妈妈,蝇营狗苟相对来说很少,但是这种竞争,尤其在暗地里的较劲比较厉害。我是希望永远是后者来推前者,我希望新记者进来迅速地成长,能够来推老记者,这样的话,形成一个循环,永远是推着你往前跑,如果你停下来,你就会难受,也可能停下来就要离开了。这样的话,就构成了竞争的压力。

  关于人和人之间的平衡关系,我还是比较多的强调刊物的利益决定一切,刊物的质量决定一切,如果因为刊物质量,我可以牺牲人际关系,如果我因为人际关系来牺牲刊物质量的话,我觉得我更对不起读者。

  主持人尹俊:您刚才说的这点我特别赞同,就是后浪推前浪,不停有更新换代,让年轻人推动大家,一起成长,别人成长带动你的成长。不像有的报社或者杂志社的情况,你推门进去,屋子里都是40岁,没有年轻人。

  朱伟:最重要的是人都有惰性,如果被惰性所控制了,你作为个人,作为单位,你不可能有什么成长性。

  主持人尹俊:今天提问的网友比较少,很多人都是在概括您的言论。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已经不知不觉聊了快有40分钟了。可能比较很愉快的对话,让人觉得时间都很快,不知不觉,想更多去了解朱先生的网友可能得看《三联生活周刊》了。

  朱伟:好,或者将来在新浪再找时间再聊。我还是借这个机会要谢谢关心《三联生活周刊》我们的许多的读者和我的许多个人的粉丝,谢谢新浪对《三联生活周刊》的支持。

  主持人尹俊:谢谢《三联生活周刊》给我们带来很多让我们去思考的东西。谢谢朱先生,谢谢大家收看我们今天的直播,再见!

  朱伟: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