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网媒经营之道:背靠政府面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10:02  新浪传媒

   新浪传媒频道开辟“网媒大家谈”栏目,特别邀请半岛网副主编修相科作为嘉宾主持,定期专访在网络媒体一线工作人员以及网络媒体研究者,就网媒的现状和趋势等问题进行交流。以下为第3期访谈实录

  网媒大家谈第三期:地方网媒要跟市场要效益

  嘉宾:朱琪 东方网财经资讯中心副总监(十一年网媒从业经验)

  主持:修相科(半岛网副主编,微博地址:http://weibo.com/izeiss)

  【导读】朱琪(微博:http://weibo.com/zhuqizi),2000年踏入网媒,11年来一直在东方网不同部门不断“下岗再就业”。在这一期的对话中,他与我们分享了对地方网络媒体发展的看法,也分享了在网络编辑招聘方面的经验。朱琪说,地方网媒是官网,但不能像官网。地方网媒的核心资源就在地方政府。因此他提出八个字作为地方网媒的经营之道:背靠政府,面向市场。而在网络编辑招聘方面,他不喜欢一锤定音,通常的做法是先面试后实习,最后再决定谁能留下来。

  地方分站抢不走地方网媒的市场

  修相科:你感觉现在的网媒环境跟2000年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朱琪:当时是旗帜林立,如今是山头林立。当时门户网站为盈利,新闻网站为阵地,各举各的大旗,目的和诉求都不同。彼此也都是在旗下各做各的事,有羡慕嫉妒恨,但没有实质的竞争。如今大家都在共同的市场中,门户网站和新闻网站的诉求已经统一,都是生存和发展,无非是原始资本的驱动属性不同,因此就不再是旗帜林立,而是齐占山头。站在局外,一望之下,岂非大小山头林立。这个根本的变化,导致了我们看到的很多其他变化。

  修相科:昨天跟奥一网杨红辉也聊到网络媒体竞争的问题,你感觉地方网媒跟全国网媒的争夺空间的态势已经形成了吗?全国门户和中央新闻网站纷纷发力地方网媒市场,开设地方分站。

  朱琪:门户网站和中央新闻网站在地方的拓展,看似相同,实则各有各的路。

  我觉得门户网站在地方建站或共建站,是从互联网门户到跨平台门户必然的落地扎根。门户网站本身无根,你很难说新浪是哪个城市的新浪,腾讯也未必就是深圳的腾讯,门户网站本身各块业务飘在互联网上,如今门户网站早已不局限在互联网,跨平台实现融合媒介就必须有根,但又不是某一地一市的根,而是要盘根错节,才能枝繁叶茂。所以门户网站抢占地方,铺展其各块业务,是发展阶段中的必然。

  在这个必然中,未必就是对地方的强攻,我们看到更多是变相收买、招安收编,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但我相信,门户网站的地方战略中还有个“必然”,就是:合作大于竞争。因此,地方网媒倒是从中有机会可觅,有机会可乘。

  而中央新闻网站在地方建站,当然有发展的需要,但我觉得更多成分还是其传统媒体网络化角色转型的深化必然。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青网等本身传统媒体在地方都有记者站甚至分社,如今网站的地方战略,无非是把原来地方上的记者站和分社传统媒体机构和资源网络化,或者把已分散网络化的地方资源,统一管理起来。这个过程本身是传统媒体网络化进程的第二阶段(第一阶段是总社的网络化),是一种基于管理的手段。在此之后,各地方网站如何发挥作用,如何与总社网站协同发力,其中的课题之难,远远超出建地方站本身,因为这个课题,各中央媒体几十年都在处理,都没有完全处理好,托身互联网后,也未必一夜梦醒。

  以上这两者的区别,导致了门户网站和中央新闻网站,在地方战略本质目标诉求、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协同发力等各方面的完全不同,也将导致地方网媒在应对策略上的完全不同。

  修相科:所以你的观点是,他们不会圈走地方网媒的市场。

  朱琪:地方网媒有市场吗?地方网媒如果本来就有坚实的本地市场占有率,能容易被抢吗?地方网媒如果本来就没有坚实的本地市场占有率,又何来被抢一说?

  修相科:此话虽然听起来别扭,但是品起来有理。毕竟除了少数几家发展较好的地方网媒,大部分的地方网络市场还在发展培育期。

  朱琪:市场从来就不是别人抢走的,而是自己抢不到的。好比战国争雄,国之兴旺荣危,从来不在别国,而在本国之变法图强。

  地方网媒要背靠政府面向市场

  修相科:据你观察,哪个行业对地方网媒的需求更大一些?

  朱琪:政府。地方网媒是官网,但不能像官网。这就是我们的问题,往往像官网,却没有官网的地位和资源。地方网媒的核心资源就在地方政府,我提出八个字作为地方网媒的经营之道:背靠政府,面向市场。

  修相科:充分利用政府资源,跟市场要效益。

  朱琪:将政府资源在市场中盘活。可是我地方网媒昨天和今天经常做的事情却是:背对市场,面向政府。

  修相科:是的,比如现在有很多地方网站,与某政府部门联合搞评选活动,往往都获利匪浅。

  朱琪:把政府简单当做网站主要的买单方,而脱离了市场,岂非大谬?地方网媒的核心资源就是地方政府,得官网之实,做平台之事,尽媒体之责,了百姓之愿。

  修相科:你所说的可能主要是指有政府背景的地方网媒,如果是传统媒体所办的地方网媒,所依托的可能就是传统媒体所掌握的资源了。都市报相对于党报来说,市场化程度更高一些。

  朱琪:呵呵,中国哪家传统媒体不是政府办的?中国又哪家政府背景地方网媒没有传统媒体关联?市场化程度好比一个女子的性感程度,但这与这个女子的家世没有关系。都市报往往占据的政府资源更实在,更多,也更善于在市场中盘活。我还是那句话,不要老看对手有优势,其实胜败都在自己这里。

  修相科:言之有理!地方网媒还是有先天优势,关键是如何利用好自己的资源,合理调配,通过市场方式来占领市场。

  朱琪:是!背靠政府,面向市场,需要胸怀、勇气、胆识和智慧。

  招聘新人更看重操作能力

  修相科:进入下一个话题。你招聘过新人吗?

  朱琪:恩。我喜欢先面试后实习,最后定。

  修相科:我的观点跟你一致,像网络编辑这种操作性比较强的岗位,相马不如赛马,溜一圈才能看出有没有潜力和本事。你招聘的时候,有刻意要科班出身的新人吗?

  朱琪:不论出身,只看能力和潜力。

  修相科:从实际效果来看,科班的人多还是非科班的人多?

  朱琪:何为科班?新闻系还是中文系?或者技术专业?网络媒体本就是个新的领域,并没有与匹配的大学专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网媒没有科班,都是杂牌新人。

  修相科:参加网络编辑面试的新人,哪些地方可以给自己加分?

  朱琪:现场接招。我习惯你说你哪里强,我就盯着你哪里问。人要学会展示自己,更要学会踏实地展示自己,如果自己强的都不堪一击,那弱的方面可想而知。

  修相科:可否举个例子?

  朱琪:比如说自己新闻策划强,我当成给你个题目,让你出策划意图。能过此关,大抵可用。

  修相科:你认为一个合格的网络编辑至少要具备哪些能力?

  朱琪:三门基本功课:1、选择、导读——页面配置;2、策划、整合——专题制作;3、精心、动心——编辑采写。

  网媒大家谈往期回顾:

  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邱士民:网络媒体要注重提高权威性

  奥一网副总编辑杨红辉:地方网站应加强网民粘性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网媒大家谈

更多关于 网媒大家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