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默多克继承人之争再陷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0:17  舜网-济南日报
邓文迪(身穿粉色衣服)飞身护夫(电视截图)。 邓文迪(身穿粉色衣服)飞身护夫(电视截图)。

  关于默多克继承人的“肥皂剧”已经上演多年,几位候选人几经博弈、更迭,答案原本趋于明朗。谁知一桩窃听丑闻,令剧情顿生变数,这场旷日持久的“王位”争夺战再次陷入迷局。

  詹姆斯:出局?

  因为窃听丑闻,新闻集团7月13日宣布放弃收购英国最大付费电视公司——— 天空电视台。这是该集团最大一桩收购案,涉资超过120亿美元。

  这对于默多克的小儿子詹姆斯来说“损失巨大”。作为英国天空电视台董事长、新闻集团欧洲和亚洲事务部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一旦成功,他管辖的业务将占集团总收入的一半,他的“王储”地位将更巩固。因此,他视收购案为“自己的孩子”,为之奔前忙后。

  然而,一桩10年前的丑闻,不仅让他的辛苦付之东流,也让他的远大前程变得雾里看花。先是备受外界质疑自己的危机管理能力,他已承认自己在未对事实全局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错误批准了与窃听事件受害者和解。接着被昔日部下揭发在议会做伪证,他其实早就知道那些能证明《世界新闻报》员工不法行为普遍存在的“关键邮件”。如果最终证实他的确说谎,那么他的“接班梦”大概就到了“梦醒时分”了。

  默多克的子女中,现年38岁的詹姆斯是惟一坚守在父亲身边的人,对公司贡献最大,今年又刚被提升为集团副首席运营官,在公司排位第三,因此被外界认定为最有希望的继承人。但他并非一开始就是热门人选。27岁之前的詹姆斯一直是这个家族里的“浪荡子”。

  他第一次出名是在15岁,因被警方拘留而出现在澳大利亚《镜报》上。1995年,还差一年就毕业的詹姆斯从哈佛大学辍学,和朋友合办了一家音乐公司,一年后以250万美元被环球音乐公司收购。收购者不是别人,正是他的老爸。

  随后,詹姆斯加盟新闻集团,负责一个很小的音乐部门。那时的詹姆斯一身叛逆,“脚蹬匡威高帮鞋,身穿军用短裤,头发乱蓬蓬,还戴着耳环”。

  2000年,一句“你喜欢中国菜吗”,27岁的詹姆斯被父亲派往香港,负责星空电视台的运营。这是他第一次在集团内担任要职。当时,星空电视台正陷于每年亏损1亿英镑的窘境。詹姆斯一上任,便大举进军印度电视市场,同时获得在中国境内的落地权,短短一年便扭亏为盈。

  在星光电视台崭露头角,令默多克对他刮目相看。2003年,他被任命为英国天空电视台首席执行官。2009年,英国天空电视台被《今日管理》杂志评为“英国最令人称赞的公司”。媒体分析师克莱尔·恩德斯说:“就凭他在英国天空电视台的表现,足见他是一个商业天才。他的确拥有鲁珀特的基因。”

  伊丽莎白:上位

  詹姆斯四面楚歌的境遇,让他的姐姐伊丽莎白重现接班希望。她对父亲传媒帝国的危机感到极度愤怒,痛斥詹姆斯处理窃听与行贿丑闻时反应迟钝、手段拙劣,以至于“把公司搞砸了”。

  窃听门事件曝光后,伊丽莎白大概是这个家族中第一个意识到其巨大破坏力的人,因此她坚决要求公司与一切“污点”人士撇清关系。可是,对于自己的爱将、前新闻国际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默多克一直呵护有加。他希望布鲁克斯“休一个长假”,而不是“完全离职”,以便有时间“澄清自己的名誉”,然后回归新闻集团这个大家庭。但伊丽莎白认为,“彻底脱离干系”才是惟一选择。

  布鲁克斯的去留,让这个家庭分成两大阵营:詹姆斯和哥哥拉克兰站在父亲一边,伊丽莎白和同父异母的姐姐则坚决要求其辞职。伊丽莎白说,公司必须表现出道歉诚意,方能力挽狂澜。最终,默多克同意接受布鲁克斯辞职。

  丑闻持续发酵,一度盛传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凯里极有可能接替默多克的职位,但一名内部人士说,相对于凯里,伊丽莎白成为总裁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他说:“我认为伊丽莎白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她不像其他孩子那样依赖性较强,对事务往往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她非常适合这一工作。”

  邓文迪:黑马

  除詹姆斯和伊丽莎白外,默多克还有一个能干的儿子拉克兰,这个普林斯顿大学哲学系毕业生曾是默多克的首选接班人,25岁入集团董事会,26岁任新闻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30岁任集团副首席运营官。当时没有人怀疑,拉克兰距离帝国的最高宝座,只有一步之遥。

  但这一步在2005年7月29日这一天戛然而止。拉克兰突然辞去新闻集团行政职务,带着妻儿回到澳洲老家。离开的原因,他语焉不详,其实是为了抗议父亲为一个中国女人修改财产分配。她就是默多克的第三任夫人邓文迪。

  假如了解这个女人的“前传”,你一定不会觉得拉克兰反应过激。她出身平凡,在广州读大学期间认识了一对美国夫妇,他们为她留学提供担保,还让她与自己的孩子同睡一张床的上下铺。不久,她成了这家的女主人。拿到绿卡后7个月,她结束第一段婚姻,随新男友去耶鲁大学攻读MBA。据说,是新男友替她交了昂贵的学费。

  邓文迪比默多克小38岁,关于他俩的的相识,坊间有诸多版本。最八卦的说法是:正在香港星空电视台做实习生的邓文迪,想方设法闯进一个只有高层参加的酒会,“不小心”把红酒洒在了默多克身上……从此,默多克好像“一下子年轻了30岁”,他把相濡以沫三十多年的妻子安娜赶出集团,离婚仅17天便把邓文迪娶回家。

  所有人都怀疑婚姻背后有阴谋。为确保家产不旁落外人,安娜离婚时开出苛刻条件:默多克死后,邓文迪无权继承任何财产,除非生下一男半女。而此时的默多克已被诊断患有初期前列腺癌,必须化疗并因此失去生育能力。然而,安娜怎么也没想到,如此困局居然被邓文迪轻松化解。她利用默多克化疗前抽取的精子,一连生了两个女儿。

  没有人会相信,野心勃勃的邓文迪会对近在咫尺的媒体帝国视而不见,安心日后做一个富裕的寡妇。如今孩子已大,这个曾经承诺要相夫教子的女人表示,“可以出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她出任MySpace中国“策略长”,一心把网站做得“很中国”。可惜,由于经营不善,当初以5.8亿美元收购的MySpace,不久前以3500万美元贱卖,她痛失一次跻身新闻集团高管的良机。

  不过,上帝眷顾这个女人,窃听丑闻让默多克家族所有成员蒙羞,却让她成为“英雄”。7月19日英国议会听证会上,她近乎本能的英勇护夫行为赢得一片喝彩,连一向仇视默多克的媒体都称赞她“展示了霹雳娇娃的瞬间”、“赋予虎妈全新涵义”,不仅为丈夫博得同情,而且意外提升了公司形象。当日,已狂跌数日的公司股票大涨5.5%。相形之下,詹姆斯表现实在太逊,当邓文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搞定袭击者时,他还处于欠身、惊愕之中。

  听证会结束后,默多克夫妇从伦敦回到纽约私宅。媒体镜头前,默多克面带笑容,邓文迪更是一脸灿烂。显然,在新一轮继承人争夺战中,邓文迪已经先声夺人。也许,她的人生新篇章就从7月19日开始。 据《南方人物周刊》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分享到: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