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报告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20:14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上海11月8日消息 (记者吴善阳 实习记者陈彬)上海交大公共关系研究中心、舆情研究实验室今天联合发布《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报告》。该报告主要基于新浪微博提供的权威数据,深入分析了新浪微博中影响力排名前200位的政府机构微博、前200位的政务人员微博的现状特点和传播特征,并针对当下政务微博运作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相关发展意见,建议提升政务人员媒介素养。

  随着微博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微博舆论场也逐渐引进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大量的政府机构、政府官员纷纷入驻微博,政务微博成为政府发布信息、了解民意、汇集民智和官民沟通互动的重要平台。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1月5日,新浪政务微博总数已达18694个,其中政府机构微博数10023个,公务人员微博数8671个。

  报告指出,尽管我国政务微博已颇具规模,但与当下网民对各级、各地政府的信息需求相比,依然存在差距。当前的政务微博运作还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地域、行政级别、职能部门分布不平衡,呈结构性失调。体现在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经济发达地区与经济落后地区发展不平衡。从职能部门来看,除公安等部门表现突出外,部分职能部门系统微博亟待开通和完善。其次,时效性不足,发布技巧略有欠缺。第三,定位模糊,部分政务微博内容官僚化或用语不当。第四,部分政府机构与政务人员更多的将微博作为信息发布平台,而未充分与公众进行积极互动交流。第五,由于缺乏制度化保障,问政效果难以保障。

  对此,上海交大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耘耕对我国政务微博运作提出几方面建议:重视政务微博的规范化,提升政务人员的媒介素养;提高政务微博的内容质量;提升政务微博的互动功能;重视政务微博的服务性功能;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的信息传播及沟通交流;与微博运营商充分合作,强化认证机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相关专题 聚焦政务微博

更多关于 政务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