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16个区县本月底可能全部开通新浪微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02:33  新京报 微博
北京市部分政府部门微博发帖量统计 北京市部分政府部门微博发帖量统计

  本报讯 昨天,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微博)主任王惠(微博)表示,本月下旬,包括15个区县和中关村管委会在内的20余个政府部门有望开通微博,再加上此前已开通的西城区,北京全部16区县有望在微博上“聚齐”。

  逐步建立微博考核体系

  11月11日,北京市环保局(微博)官方微博绿色—北京曝光当周最脏工地——海淀区六里屯安置房项目1标段,并介绍项目由昊海建设承建,已移送城管执法部门。网友@潘石屹(微博)说:“开发商、施工企业注意了!环保局在行动了!”

  行动的不止是环保局,从11月17日开通微博以来,北京市21个政府组成部门和西城区政府,共发信息1200余条,粉丝量达到300余万。本月底前,第二批政府部门微博将上线,有望包括15区县及中关村管委会等。

  同时,北京还将逐步建立微博的考核体系,要求政府微博积极与网友互动,推动各个政府部门建立专门的微博团队负责运营。

  明年初开第三批官微博

  市政府新闻办已经与准备第二批开通微博的各个区县和相关委办局沟通,准备于近日进行培训,经过培训的人员回到各自单位内开展准备工作,准备工作包括微博工作流程、人员队伍和信息储备。市政府新闻办要求,这些政府部门在三周之内完成上述工作,本月下旬开通第二批官方微博。

  王惠表示,在第二批政府微博开通后,还将在明年初开通第三批,预计也有20余个政府部门,届时北京政府部门将基本完成开通微博。市政府新闻办将推动开通政府微博的部门建立专门的运营团队来打理微博。

  ■ 对话

  网友关注校车地标随即出台

  新京报(微博):微博开通半个月来的总体情况怎样?

  王惠:“北京微博发布厅”自11月17日开始上线运行,21个北京市政府组成部门和西城区政府共发信息1200余条,这超过了我们以往任何发布会上发布的信息量。粉丝量达到300余万。

  新京报:北京哪些政府部门的微博做得比较好?

  王惠:市公安局“平安北京(微博)”微博自去年8月上线运行以来,回答网民咨询2万余件,解决网民反映的突出情况200余件,在上海交大发布的《中国政务微博报告》中影响力居首位。

  市交通委(微博)的微博开通两周多时间发帖数量超过200条,在新浪政务微博交通类人气榜排名已跃居前5名。

  新京报:面对社会的热点、难点,政府是如何用微博来与网友沟通的?

  王惠:比如最近炒得比较热的“校车事件”,我们在接到网友通过微博提出的问题后,就及时与市教委进行沟通,很快就出台了北京校车的地方标准。

  还有一位母亲,在我们的微博上反映带女儿来京治病却求医无门,我们转给了卫生局,很快就为这对母女安排就医。

  新京报:政府微博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王惠:我们感觉到压力很大,网民对我们的期望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几乎所有负责微博的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地工作。开通微博,各个单位没增加处室,没增加编制,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手不够。

  ■ 专家观点

  政府微博更应与网友互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政府微博受到了网友的好评,成为政府与公众互动的重要渠道,但是也要注意到目前一些政府微博发言量不是很高,与网友的互动性有待加强,“这些微博开通不久,出现这些情况也是情有可原的。未来政府微博的生命力会很强。”

  汪玉凯教授告诉记者,政府微博需要做好以下几点,首先是增加发言量和回复量,增加与网友的互动,让网友感觉到政府微博是人性化的,而不是一个摆设。

  其次,从制度上来讲,政府部门要规范微博发布制度,建立操作流程,办好政府微博。

  ■ 揭秘

  政府办微博 管理员先学“登录”

  王惠表示,网站24小时有人负责解答政府部门微博管理人员的问题,而且是一对三甚至一对一的“VIP”服务。

  王惠说,计划开通微博的政府部门,先要接受网站的培训,这样的培训经常是从如何登录网页开始的,然后是如何开通微博,如何发言,如何加好友等一些基本操作。

  某网站曾为市政府部门提供了“政府微博实用手册”,记者在这份手册上看到,该网站提供的意见颇为实用:

  首先,发表微博文章应该图文并茂,尽量使用网络化、口语化的文字表述,切忌官腔;其次,微博管理员要分清楚机构微博和个人微博,一定要做到不使用微博时退出,不设定自动登录。避免其他人使用电脑时,误以为是自己的微博,从而发布一些不该发布的东西。

  机构微博一定要有来源,匿名消息、小道消息等都不能出现在机构微博上。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饶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相关专题 聚焦政务微博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政务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