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2日11:0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分享

  原标题:全球影人热捧北京电影节 中国市场成了“吸铁石”

  □本报记者 常雄飞

  4月16日开幕的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下简称北影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有200余家国内外机构报名参加了本届电影市场单元,涵盖创作、制作、发行、经纪、营销、宣传、技术等领域。而在电影展映单元,有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的2329部影片报名参展。

  每年50%的递增幅度,让中国电影市场成了一块巨大吸铁石,资金、人才、技术全都聚拢来了。

  全球片方“讨好”中国市场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市场电影票房收入就已经达到144.7亿元。在繁盛市场背景下,《速度与激情7》《变形金刚4》《极品飞车》等不少好莱坞影片在中国所得票房收入已经超越美国本土。众多国际巨星也因此频频造访,与中国观众混个脸熟,阿汤哥、“金刚狼”“007”再到“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阿诺·施瓦辛格、马特·达蒙,甚至奥斯卡新科影帝莱昂纳多都来到中国与影迷见面。

  好莱坞电影公司也加大了与中国市场的联系。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均已在中国内地设立了办事处,谋求在中国长远发展。而欧洲电影市场对中国的重视也在发酵,一方面,欧洲电影节主席纷纷到访中国,邀请更多中国影片及影人参加电影节的各种活动,期待与中国政府、协会及企业开展更多层面合作;另一方面,欧洲电影导演也从与好莱坞的合作转向与中国的合作,比如,法国电影导演让·雅克·阿诺在与中国合作《狼图腾》后,又将参与中国新的电影项目《铁木真传说》。

  合拍电影重视“中国表达”

  电影中外合作的主动权也渐渐向中方倾斜。在北影节上举办的“中外合拍电影进行时”论坛上,《功夫熊猫3》出品方东方梦工厂CEO方淦透露,《功夫熊猫3》原定2016年3月中旬上映,“但我们认为可能会错过中国春节档期,最后跟美方协调,找了双方都能接受的时间1月29日。过去只有美国市场,但现在全世界有中美两个市场,而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才刚刚开始。”

  合拍片往往要跨越文化背景的障碍,因此两国编剧的合作显得尤为重要。方淦介绍说,《功夫熊猫3》的编剧团队就是中美合璧。而在做中文配音版时,还特地找来了《泰囧》的编剧之一丁丁参与台词改编。

  从电影投资人的角度而言,中外合拍片有一个清晰的目标观众定位也相当重要。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直言:“对于合拍片,我们一定要有清晰的目标观众定位。如果以中国观众为主,就要使用中国的表达方式;如果以全球观众为主,就要以好莱坞六大电影发行公司的标准来拍摄电影。”

责任编辑:康亮

相关阅读

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圆满的人生

人总在追求圆满。事情要做得圆满,交友要交得圆满,文字要写得圆满。只有在感觉到圆满之时,才会有真正的喜乐。

美国沙特友谊小船说翻就翻?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沙特开启他的“告别之旅”,而结果却是无比冷清。与以往沙特国王亲赴机场“迎来送往”相比,奥巴马此次沙特之行可谓“寒酸至极”。

我为啥最怕写领导讲话稿?

给领导写讲话稿的机会,材料狗的一生只有两次机会,第一没写好的时候,领导会很客气地把你叫到办公室来,和颜悦色地对你说:“小同志,这篇文章还有很多许多需要斟酌的地方,你再回去改改。”

城市住宅70年大限怎么来的?

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启动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如果以最高转让期限70年计算,较早一批商品房,实际剩下50年左右。

  • 为什么中国的“孝顺”当中没父亲?
  • 高价垃圾箱掉进西湖搅起一场风波
  • 觉得刘关张集团不成功的人没文化?
  • 弗吉尼亚·伍尔夫为何对俗文学愤怒
  • 谢霆锋被孩子拒见干吗骂张柏芝?
  • 几个中国女孩聊与外国人约会经历
  • 浙江柿林村: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