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啥最怕写领导讲话稿?

2016年04月22日09:53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我为啥最怕写领导讲话稿? 我为啥最怕写领导讲话稿?

  文/Tension

  材料狗最怕给领导写什么?十个估计有八个会说:讲话稿。

  给领导写讲话稿的机会,材料狗的一生只有两次机会,第一没写好的时候,领导会很客气地把你叫到办公室来,和颜悦色地对你说:“小同志,这篇文章还有很多许多需要斟酌的地方,你再回去改改。”

  领导意思是你的讲话稿完全没领会他的意思,不对他的路子,他没法用。可能你是刚给他写讲话稿,不了解他的风格,所以领导也展示一下他的大度。

  你回去想来想去觉得自己写的特别牛掰,简直是高屋建瓴,远见卓识,于是你稍作修改就给领导递上去了。第二天,领导拿着你讲话稿皱了皱眉头,半天没有说话,然后让你回去休息休息。

  又过了一天,当你兴致勃勃听领导讲话时,你惊讶地发现,领导念得居然不是你写的稿子,你感觉新稿子生硬无比,陈词滥调,简直不堪入耳。领导讲话后高兴地回到办公室,对你和颜悦色地说:“小王,你是高材生,写讲话稿这活就交给隔壁老王了,你以后就好好负责后勤工作。”

  顿时,你感觉天色昏暗,秋风萧瑟,天雷滚滚,内心万千草泥马呼啸而过。你强打精神回到办公室,感觉世界观都崩塌了,以后办公室就少了一个材料狗,多了一个端茶倒水的小王。

  领导讲话稿为什么难写?因为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讲话稿唯一不变的核心就是变化。你的讲话稿要符合领导的心意,符合领导的气质,列举以下几点意见,仅供各位参考:

  1.服务领导前,认真读读领导之前讲话稿。

  读领导之前讲话稿不是让你点评的,而是让你学习领导的风格。有的领导喜欢对仗的句子,觉得朗朗上口,比如:“两袖清风福拂天,只留清气满乾坤”;有的领导比较有条理,喜欢有层次的讲话稿,比如:“下面我就讲三点问题:第一点问题是…。”

  还有的领导比较浪漫,喜欢用典,比如:“今天我想讲讲‘朱元璋治郭恒’……”你如果不看单下菜,写的讲话稿不对领导口味,领导当然会让你回去好好修改。

  2.认真学习领导批注后的讲话稿

  看在你诚心诚意写稿的份上,领导一般都会收下你的讲话稿。可领导不会一字不落地照单全收,而是会按照他的思路和风格在原基础上修改一番。如果你被改出个“满江红”,那可就要小心咯。

  原稿可得保存好,有事没事多拿出来看看,别给当垃圾扔废纸篓了。你要仔细看看领导给你修改了哪些地方,是措辞不够严谨,还是增添了一些新词。下次给领导写讲话稿前,自己先拿出来看看,相同的错误可不能再犯了,争取领导的修改一次比一次少才行。

  3.讲话稿页码,符号要标注清楚

  经过前几次的磨合领导对你的讲话稿比较信任,有些小型会议可能就提前大致看看。领导可以不拘小节,你可要当心咯!

  有一回领导内部会议,小王打印讲话稿没注意,最后一张纸卡在打印机里面没出来就交给领导。领导当时也比较急,会议开始就把演讲稿一放开始讲话,到了倒数第二页,领导一翻,后面没纸了,领导当时脸就拉下去了。

  还好小王够机灵,自己提前打印了一份备用的,马上把备用稿给领导拿了上去。这事之后半年里都被当做反面教材,常被领导用来举例讲给新来办公室的同事听,小王大半年没敢吭声。

  讲话稿这个活是个细致活,提前编好页码,交给领导前自己数数,有些比较拗口或者新词,必须提前加粗,让领导明白你的意思。

  讲话稿虽小,写起来不得了!祝各位大秘写出让领导夸奖的好讲话稿!

  (作者为检察院公务员。首发公号“不是官话”。纸媒、新媒体或微信公众号转载改编,必须事先征得“不是官话”的授权同意,并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领导 讲话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