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记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优秀共产党员黄奇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6日09:03 大江网-江西日报

  自抗击非典战役打响以来,崇义县卫生局局长黄奇珍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发动机,自身不停运转着,同时也推动着全局的运转。她每天最早上班,最晚下班,有时还与指挥部人员研讨问题直到深夜;她恪尽职守、沉着应对,临危不乱,一直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哪里有疫情,她就出现在哪里;当家庭与工作出现冲突时,她毅然舍小家、顾大家,用无私的奉献诠释共产党员的拳拳之心。

  4月23日晚上9点,刚刚从崇义赶到赣州病危母亲身边的黄奇珍,凳子还没坐热,突然接到县卫生局打来的电话:铅厂镇84名学生有发热症状,情况紧急。望着最疼爱自己的老母亲,黄奇珍没有多想,匆匆交待几句后,便找来一辆出租车立即从百里外的赣州往崇义赶。车上,黄奇珍在心里默默为母亲祈祷。

  4月30日,刚刚开完全县防治非典紧急会议的黄奇珍突然接到老母亲病逝的消息。噩耗传来,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潸然泪下。当天下午3点,正准备去赣州料理丧事的她,又接到扬眉镇报告:在一辆南康至长龙的客车上有一例可疑病人。情况危急,责任如山。黄奇珍当即放弃了回家尽孝的念头,马上通知扬眉镇有关人员截住那辆班车,将司乘人员全部送往当地卫生院排查。同时,她亲自带领县防治非典应急机动队驱车前往督战。直到险情解除的三天后,她才在殡仪馆匆匆见了母亲最后一面。

  自古忠孝难两全。在此后抗击非典的日日夜夜,黄奇珍坚守一线,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品格。一个多月来,黄奇珍强忍失去母亲的悲痛,深入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和乡村,检查防治非典工作。每次发现可疑病人,她都亲赴现场,亲自过问病人的病情、家庭、生活状况;对有困难的可疑病人,她尽其所能地给予帮助。

  5月5日,黄奇珍接到思顺乡报告,称有一女青年从广东打工回来后,高烧不退,其3岁的孩子及70多岁的婆婆也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病状。黄奇珍火速派县防治非典应急机动队将一家三口接到县医院隔离观察,并立即与广州市白云区疾控中心取得了联系,同时反复交代县里医务人员对这一家三口要小心照料。因担心家里的农活无人打理,这名女青年的正在广东打工的丈夫多次要求返回崇义。黄奇珍一面耐心做好思想工作,一面建议当地乡、村干部组成帮扶组,帮他家完成春播春插。

  “领导就是责任”。如何取得防治非典这场毫无经验可循战役的全胜,黄奇珍常常昼思夜想,寝食不安。为加强对非典疫情输入的防范,黄奇珍向县指挥部提出创新方法,群防群控,构筑起全民防治非典严密网络的建议:在农户及居民中实行联户联帮联保责任制,即乡村以5—6户为单位联户,城镇社区以楼院为单位联户,工商企业以企业为单位联户,矿山以作业组为单位联户。“联户”相互帮助,学习掌握“两知三会”,互通信息,共同落实防治非典的各项措施;签订责任状,落实劝阻在外务工、学习人员近期不要返乡等责任。整合全县医疗卫生资源,县卫生局对县、乡、村医护人员实行一体化管理,对全县265名乡村医生进行了统一调配,集中人力抗击非典。

  黄奇珍多年来是病痛缠身,曾动过两次大手术,由于腰肌劳损和颈椎增生,她已记不清多少次半夜从睡梦中痛得醒过来,全身动弹不得。她只身一人在崇义工作,从来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在这次抗击非典的关键时期,黄奇珍只好把丈夫从赣州“带”到崇义,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以免因病痛耽误工作。

  黄奇珍把工作责任当作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出色地完成了防治非典的艰巨任务。

  (林席常 叶箐见习记者黄继妍 江西日报)

  相关专题: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