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庆祝建党83周年专题 > 正文

张秋平编写党史谜集《赏灯谜忆党史》受赞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10:47 大华网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施省委关于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战略部署,催生更多文艺精品力作,繁荣汕头文艺事业,市委宣传部决定向社会公开征集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项目。

  本次征集的文艺作品(项目),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匠心独具,紧扣时代脉搏,富有浓烈的地方色彩,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

  征集的作品(项目)包括(潮剧、话剧、音乐剧、歌舞剧、儿童剧)、影视、歌曲、文学(长篇小说、纪实文学、报告文学)等,报送的作品可以是成品、半成品、简介和创作构思。

  征集的时间截至2004年1月30日止。

  报送的文艺作品(项目)由我部组织专家进行评选、审定。一经征用,即与作者签订合同,按有关法规一次性发给稿酬,再由我部推荐给有关单位进行排练、演出或拍摄、出版。

  通讯地址:汕头市海滨路8号市委大楼3楼328室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文艺科

  电话:8437314 传真:8450930

  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

  2003年11月6日

  本报讯(特约记者陈耀贤报道)潮州党校讲师张秋平用81位党史人物谜语编著了一本既能宣传党史人物,又能使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党史谜集《赏灯谜忆党史》。该书近期出版后受到国内谜坛专家及各级党史部门的高度赞赏,不仅成为一些电大以及中小学的辅助教材,还填补了目前国内谜坛以灯谜形式出版党史专著的空白。

  创新教学生灵感

  现任广东省职工灯谜协会理事、潮州市灯谜协会理事的张秋平年近不惑。他自读初中起就喜欢灯谜,就读韩山师范专科学校时还任过该校灯谜学社社长。1996年,张秋平调到潮州党校任教,在教学中,他经常将娴熟的灯谜技艺运用到教学中去,寓教于谜。1998年,张秋平在《创新,民族的灵魂》教学活动中,受到创新技法中组合法的启迪,萌发了把人们喜闻乐见的灯谜形式与党史联系起来,让人们在欣赏灯谜的同时又能回忆起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

  历时四载编谜集

  主意已定,张秋平便着手搜集有关党史人物的谜语,认真撰写党史人物生平资料和谜语评释,共涉猎了17种谜语、历史、诗词等专著。与此同时,张秋平周围的领导、同事及诸多谜友知道他的“创新行动”后,都对他给予支持和鼓励。2002年,凝聚了张秋平四年来辛勤汗水的《赏灯谜忆党史》创新谜集,终于由汕头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党史谜集填空白

  《赏灯谜忆党史》一书共收编了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邓小平、李大钊等81位党史人物的谜语、谜语评析及人物介绍。一人一谜,集趣味性、知识性、政治性于一体。

  该书的出版,填补了目前国内谜坛以灯谜形式出版党史专著的空白,在国内谜坛及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响。目前,已有全国各地300多名谜友纷纷来信求购。潮州龙湖三英小学、潮州电大等教育单位把该书做为学生课外教材或培训材料。(来源:《汕头都市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相关专题:庆祝建党83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