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专题 > 正文

以色列采取"单边行动"计划 巴勒斯坦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17:22 解放军报

  1月12日晚﹐以色列议会以51票对39票通过了总理沙龙提出的对巴勒斯坦人采取单边行动的计划。这一计划去年底由沙龙正式提出﹐根据以方的说法﹐在确认与巴勒斯坦人谈判无望后﹐以色列将不得不放弃路线图计划﹐转而采取单方面行动。

  尽管这一计划的具体内容尚不很清楚﹐但其思路已渐明晰。即以色列开始着手撤离部分建在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犹太人定居点﹐继续加速建设约旦河西岸的安全隔离墙﹔大约在今年下半年﹐以色列会告知美国﹐主动撤出它准备放弃的巴勒斯坦领土﹐全面实施与巴勒斯坦人的分离计划。

  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至少说明了以下两点﹕首先﹐由美国主导和国际四方联合推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再次受到挑战。迄今﹐华盛顿仍然坚持路线图计划是唯一可行的中东和平方案﹐却苦于无计打破僵局。路线图计划的命运并非取决于一家﹐因而不会被轻易拋弃。但它形同一纸空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坚持强硬政策的沙龙或许就是针对这个可能性﹐才制订单边行动计划的。

  其次﹐以色列对库赖及其政府的信任度正在降低﹐对他们的期望已越来越小。近一时期﹐虽然埃及在做工作﹐但巴各派迟迟不能签署停火协议。拟议中的巴以总理会晤也未能实现。用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的话说﹐就是他们弄不清到底是库赖总理没能力﹐还是不愿意采取最起码的措施﹐来奠定实质性政治谈判的基础。据说这也是美国的看法。

  以色列实施单边行动计划的前提﹐就是确定巴方没有实施路线图计划的合作伙伴。以色列在做各项准备工作的这半年﹐也许就是他们检验库赖是不是合作伙伴的过程。不管沙龙的这一招是虚是实﹐都对巴方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巴勒斯坦想要建立的是一个包括全部被占领土的民主﹑独立的国家﹐但种种现实表明﹐沙龙并无意作如此大的让步﹐而在约旦河西岸建数百公里的安全隔离墙﹐更是无情地打碎了巴勒斯坦人的这个梦想。在国际上﹐尽管反对建隔离墙的呼声很大﹐但也仅是呼声而已﹐反而给人一种袖手旁观的感觉。美国不但反对﹐还削减了对以贷款担保﹐但也改变不了特拉维夫的建墙决心。在阿拉伯世界﹐反对之声很大﹐但根本阻止不了以色列的建墙行动。

  巴方分析人士承认﹐巴领导层目前处境尴尬﹕隔离墙一天天在延长升高﹐离巴勒斯坦人想要得到的东西越来越远。库赖总理关于一国两族的言谈﹐正是他对未来绝望的一种表示。这显然是个未经深思熟虑﹑却又想吸引国际社会关注的举动。此事只能使巴领导层更加麻烦。所以巴领导层随即表示﹐迄今并未认真考虑过一国两族的事。

  来自巴勒斯坦的消息称﹐巴领导层正在考虑研究采取新的策略﹐以走出困境。据悉﹐以色列总理沙龙本月晚些时候将访问华盛顿﹐而副总理奥尔默特12日表示﹐以色列将在6个月后执行单边行动计划。但愿国际社会能在此前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拯救和平进程。(蓝)

  相关专题: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