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SARS疫苗研究专题 > 正文

粤沪京港科学家协力破解SARS演化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5:46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2月1日电记者翁淑贤报道:全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组和广东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1月30日在广州宣布,中国科学家经过8个月的联合攻关,在防治SARS基础理论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

  1月29日美国出版的国际权威杂志《科学》全文公布了中国课题组研究SARS的分子流行病学,解析SARS冠状病毒分子进化规律的最新成果。

  据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国屏介绍,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在流行病学和分子进化概念上定义了2002~2003年间SARS流行的早、中、晚三期,也定义了每一阶段的基因组分子标记。研究结果显示,SARS冠状病毒感染人类初期,致病能力和传播力较弱,疾病相对易于控制和治疗;到了中期,由于受到强大的选择压力,病毒变异加快。经过一段时间在人体内的适应,病毒的变异趋缓,但传播能力却明显增强;而流行晚期的病毒基因组则十分稳定。

  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印证了动物是SARS病毒源头之说,揭示了病毒先由动物传人,经过在人体身上发生变异,进而发展到人传人的过程。研究还发现,SARS病毒基因组的中性突变速度仅为艾滋病病毒基因组突变速度的1/3。SARS病毒的基因组变异量相对较少、变异速度相对较慢的特点,将有利于其疫苗的研究。

  专家认为,今年报告的三例SARS病例也是传染性和致病性不强,重现了2002年底、2003年初的流行早期现象。早期病例传染性不强,并不意味着今后出现的病例都是如此,我们不能放松警惕。但如果注意对可能来自动物的新发SARS病毒感染的监测,在病毒从动物传人的早期就进行有效的隔离,包括杀灭疫源动物,使之不在人传人的过程中进一步变异为传染性强的病毒,就可以避免再出现疫情在人群中的爆发流行。

  广东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小组总顾问钟南山院士指出,这项具有原创性的研究说明大协作出大成果,它对目前禽流感防治的研究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目前,虽然禽流感人传人的现象不明显,但不排除将来会像SARS一样从动物到人,在人身上发生变异,进而人传人的可能,因此在疫情出现早期就应及时采取杀灭疫禽的措施。

  此次庞大的科研攻关任务,是在全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组的领导和支持下,聚集了来自广东、上海、北京、武汉、香港以及美国芝加哥大学等15个研究机构的60多名科技人员,经过8个月的联合攻关完成的。科研攻关获得了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广东省SARS科技攻关计划以及上海、香港和其他各方面的支持和资助。来源:人民网

  相关专题:SARS疫苗研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