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弊大于利把柄不少 布什缘何仍选切尼为副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36 中国新闻网

  美国总统布什今年将代表共和党竞选连任,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副总统切尼仍将是他的副手人选,似也早成定局。然而在共和党内,认为他们继续搭档并不合适的人,却正在增多。

  副总统候选人为何仍是切尼?布什曾多次说过,“切尼是历来最好的副总统。”有一次他发觉自己说漏了嘴,因为老布什也曾当过副总统,当众贬低父亲似乎欠妥,于是补上 一句:“不过家母对此有不同看法。”

  切尼是否最佳副总统,恐怕很多人不敢苟同,但若说切尼是美国历来最有权势的副总统,大概很少人会有异议。

  权势最大

  切尼的权势,从他那规模远超历届前任的工作人员班子便可见一斑。例如,戈尔当年只有一位外交政策顾问,可是切尼手下却有十多人之多。

  此外,切尼在白宫的影响力也非同一般,在从能源政策到对伊拉克开战等许多重大问题上,切尼据透露都起了几乎“决定性”的作用。

  对于切尼继续竞选副总统,共和党的保守派无任欢迎,因为切尼在保守色彩浓厚的布什政府中,无疑是最保守的一个。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开始嘀咕:他们俩继续搭档弊大于利。

  把柄不少

  切尼参选不利布什,原因不少。首先,在民主党正穷追猛打的伊拉克武器情报失误问题上,切尼留下了太多的把柄。他在战前曾多次亲临中央情报局,被怀疑在情报问题上施加了压力。而他的得力助手利比据称更曾向国务卿鲍威尔发出备忘录,要求在就伊拉克问题发表谈话时,设法“添油加酱”。

  其次,切尼当副总统前任总裁的哈利伯顿能源公司未经投标便获得伊拉克重建的巨额合同,又大幅抬高油价牟取暴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丑闻,当局不得不展开调查。另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现正调查哈利伯顿数年前通过行贿击败法国公司,赢得尼日利亚一份巨额合同的案件,而切尼当时正是哈利伯顿总裁。

  内有玄机

  此外,切尼办公室涉嫌出于报复,有意泄露中央情报局女特工瓦莱姆的身份,事不在小,司法部为此已展开调查。

  鉴于切尼丑闻缠身,一些人已建议,不如以切尼有心脏病为借口,另找声誉较佳的共和党人,如前纽约市长朱利亚尼或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弗里斯特作竞选副手。

  但据熟悉内情者透露,这样的提议必定碰壁。内中的玄机是布什家族希望总统之弟、现任佛罗里达州长的杰布.布什在二○○八年竞选总统。副总统竞选总统在美国本来顺理成章,不过切尼与布什一家有两代交情,自然不会来争。可是说到朱利亚尼和弗里斯特,却多半会当仁不让了。(来源:香港大公报作者:施君玉)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