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大选”花落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24 人民网

  严安林

  2004年3月20日,台湾地区将举行地方领导人的选举,该项选举是台湾首次政党轮替之后的第一次全岛性大规模选举,选举过程及其结果对台湾政党政治的发展走向、岛内政局演变的趋势、内外政策和海峡两岸关系均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

  一、选举特点

  此次选举呈现有以下特点:

  其一:“一对一”的竞选。即这次选举只有两组人马参加撕杀,是蓝、绿两大阵营之间的较量。因为,根据台湾选举的有关“法律”规定,只有在最近一次的全岛性的“总统”选举或者是“立委”选举中,某一政党所推荐的候选人有效得票数之和在总投票数的5%以上,才有资格推荐候选人。据此规定,只有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和台联党这四个政党可以推荐候选人。国亲自2003年2月14日宣布“连宋配”“国亲合”,两党推出连战与宋楚瑜两组一组人马代表蓝军参选;而民进党在2003年11月推出现任者陈水扁与吕秀莲竞选连任,“台联党”又表示支持陈水扁后,绿军人马也正式上路,“一对一”的竞选格局成型。

  根据有关规定,无党籍者或没有政党推荐者要参加这类选举必须通过“公民联署”的方式,也就是首先要向有关选举机构缴100万新台币的保证金,然后领取表格,在规定的45天时间里,取得上一次全岛性选举中选民人数的1.5%的联署,联署人需要将个人的身份证件复印贴在联署表上,以备查验。如果选举人同时为两组以上人马联署,则该联署票为无效票。如果经审查达到规定的联署门槛,则需缴1500万新台币的保证金,才能成为正式候选人,但如果联署人数不足规定门槛的一半,则100万保证金会被没收。

  这次选举中,曾经有吴松财、吴志宏与杨天锡、黄春申两组人马向有关选举结构领取表格搞联署,但总因门槛过高而没有通过。“一对一”选举格局的出现,既是台湾现有政治生态条件所制约的结果,又充分说明所谓“民主选举”其实是“有钱人的政治游戏”,不是人人都可以参加来“玩一会的”。

  其二:互相比“烂”。从选举过程可以看出,整个选举是负面操作的多:一是互相“比烂”——候选人向选民展示的不是他比别人有多好,而是对手比他更加地“烂”,“我固然不好,但他比我更不好”;二是互批对手腐败——民进党说连战的家产有问题,达到200亿台币,后又说是20亿元新台币,而国民党则揭露陈水扁的财产增长也有问题,陈水扁太太吴淑珍用内线炒作股票,从中牟利;三是互揭“老底”,民进党揭露国民党是如何的腐败,对国民党的党产问题穷追不舍,而国民党则批判民进党及其新贵上台后的种种腐败行为,“腐化”、“绿化”和国民党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等等。从而让选民看到的是,没有候选人是好的。选民如果一定要选择,只能从中选一个比较不烂一点的。

  其三:“四副老面孔”。无论是连战、宋楚瑜还是陈水扁、吕秀莲,都是四年前参加过选举的人马,不同的是由原来的三组人马变成二组,因此,对台湾民众而言,这次选举没有如何新鲜感,“就那么几副政坛老面孔在到处晃悠”,炒作的也还是宋楚瑜的“兴票案”、“国民党的党产问题”或者是什么人的“桃色新闻”,让人乏味。

  其四:“支票满天飞”。为了争取选票,在“朝”与在“野”两大阵营卯足劲地到处开选举支票,民进党利用手中的行政资源搞“政策贿选”,进行收编地方派系的“割喉战”,国民党也大开当选后将如何改革、如何振兴台湾经济的远期支票。民进党说要给65岁以上老人发每月3000元新台币的老人年金,而国民党则说他可以发5000元。选举季节,选民成为“头家”(最大),选举之后,无论是落选者还是当选者,纷纷会把竞选支票忘之脑后,政客个人的权力又变得最大。

  二、选举态势

  作为争取连任的民进党与力争实现第二次政党轮替的国民党相比较,双方竞选的态势是各有优势,也各有劣势。

  (一)、民进党的优势

  1、政治优势。民进党号称是代表占人口85%以上的台湾本省人的政党,是代表台湾本土路线的政党。在强调“本土优先”、“台湾省籍优先”的“政治正确”主义路线下,草根性强的民进党在选举中容易以省籍为号召,达到欺骗台湾选民的作用。特别是所谓“外省政权复辟”、“民进党执政就是台湾人出头天”的口号,在选举中的大票仓中南部地区有其号召力与诱惑力。

  2、政权优势。2000年5月20日民进党上台标志着它已经掌握着台湾的“政权机器”,尤其是通过多次的人事调整,在军队、警察、情报、政府部门等各方面已全面建立其控制体系,随着选举日的临近与选举竞争的加剧,民进党当局运用政权力量为其选举服务的手段多样化,也更加得心应手。

  3、整合优势。民进党内尽管是“派系共治”,有所谓新潮流系、新动力与新世纪、“正义连线”、“福利国连线”及“台独联盟”等,但扁自当选上台并出任民进党主席之后,已经成为“党内共主”,即使党内要员对陈水扁选择吕秀莲为副手有意见,有反弹,但在陈水扁坚持提名吕秀莲后也是“打脱牙和血吞”,“含泪辅选”,纷纷为陈水扁与吕秀莲“抬轿”,仍然是“团结的民进党对付不团结的国民党”。

  4、资源优势。通过所掌握的政权机器,民进党可用于选举的各种资源比2000年时更加丰富,可调度的选举资源“今非昔比”。特别是通过多种手段控制的媒体资源(包括平面媒体、电子媒体及网络媒体)在选举中发挥淋漓尽致的作用。

  5、年龄优势。陈水扁与吕秀莲分别出生于1951年与1946年,其本身年龄的优势(53岁与58岁)非连战(1936年出生)与宋楚瑜(1942年出生)可比。在比较工商业化的台湾社会里,“求变”、“求新”是多数选民的所爱,尤其是年轻选民多,因此,所谓“老人政治”的说法对国民党与亲民党有杀伤力。

  6、选举策略优势。民进党靠选举起家,善于选举是其上台的主要资本与手段,无论是文宣、候选人包装、主导选举议题还是耳语传播、抹黑与攻击对手等负面竞选方式,对民进党来说都是驾轻就熟之能事。相形之下,国民党的竞选手段要比民进党逊色许多。

  (二)、民进党的劣势

  1、经济不好。民进党执政三年来,台湾经济一路走低,民众普遍有感受,计程车、餐饮等相关行业影响尤大。当然,经济因素会是影响选举的一个因素,但未必是对民进党致命的因素。所谓“国际经济大背景不好”、“国民党留下来的烂摊子”等都将是民进党在选举中脱卸责任的“护身符”。

  2、政绩不佳。民进党执政政绩不佳是事实,但民进党会举出100条理由来辩白,强调需要给新手上路的民进党以时间。民进党当局又通过各种方式列举其“在其位”的政绩是如何扬扬洒洒,一大箩筐。它已在声称四年来陈水扁竞选时的承诺已经完成兑现90%以上。

  3、能力不够。几年中,在一系列的问题上确实显示出民进党人才不足、能力不够的问题,但民进党把没有执行能力归咎于在野党的牵制,把其在国际上的卤莽行为归咎为“中共打压”,一推两干净。

  4、实力不强。从五届“立委”与台北、高雄市长选举情况看,民进党上台以来其社会支持基础扩大不多,从而泛蓝与泛绿的基本支持盘面之比为45%与35%,其余25%为中间选民,所以“连宋配”、“国亲合”的基本盘面大于民进党对陈水扁是个最大的压力。

  5、清新形象不再。民进党执政后的腐败也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不少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期待由希望变失望。

  6、外部关系处理不好。民进党上台后,顽固坚持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否认“九二共识”,使两岸政治关系始终处于紧张与僵局状态。尤其是民进党为了追求其“台独”目标与谋求个人政治利益,肆意推行所谓“公投”,挑战大陆,挑起两岸关系与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甚至不惜置美国的警告于不顾,企图拉美国下水,引起美台关系的紧张。

  台湾学者对此指出:陈水扁的不利之处归根到底是民进党当局面前有“三座大山”:一是民进党的三个不代表,特别是不代表台湾社会中坚分子;二是多数选民的政治判断力日趋成熟;三是不懂得在变动的国际大环境中识别主旋律与插曲,逆势操作,特别表现在对美关系上和两岸关系上,以挑衅为能事,不顾多数台湾民众求安定、求稳定、求和平、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在两岸关系的政策上“走危机路线”,搞“战争边缘路线”。

  (三)、国民党的优势与劣势

  国民党竞选的优势在于一是人才济济,台湾岛内绝大多数优秀人才在国民党,特别是搞经济的优秀人才;二是执政经验丰富,毕竟国民党在台湾统治了56年;三是组织系统相对完备,有自上而下庞大的组织体系可以辅选;四是泛蓝系统整合,“国亲合”、“连宋配”,泛蓝的社会支持的基本盘比较大。

  而国民党的劣势也相当明显,主要有:其一是国民党包袱重,在民间社会有腐败的印象,这是李登辉留给国民党的“政治遗产”,而作为“百年老店”,国民党内官僚习气严重,暮气沉沉,干什么事都是按部就班,没有朝气,并且善于推卸责任,其心态一直在“不是国民党无能,而是民进党太狡猾”。

  其二是国民党内山头太多,内部整合有问题。泛蓝系统不仅有亲民党与国民党之间的磨合问题,而且即使是在国民党内部,也是因为牵涉到地方派系与政治人物自身的利益而相互扯皮,互不服气。内部在许多问题上都不能够团结,如何整合力量一致对外。因此,连战与宋楚瑜竞选最大的敌人不是陈水扁而是国民党自己,所以,泛蓝系统内部能否真正地“合心、合力与合群”是能否胜选最大的关键性因素。

  其三是资源不足,靠人情打选战。一旦在野,国民党的党产要成为竞选资金都是问题。而竞选策略、文宣口号、候选人包装等方面,与民进党相比,国民党都嫌不够。

  三、选举结果预测

  由于选举是两大阵营的较量,双方实力又相差不大,而对陈水扁或者是连战、宋楚瑜而言,都将是个人政治生命的最后一战,“谁都输不起”,谁都不能输,谁都不肯输。因此,竞选的剧烈程度可想而知。目前预测谁胜谁负相当困难,只能够就目前形势提出若干看法:

  1、目前选举形势基本上是“势均力敌”,但泛蓝稍为领先一点点。如果明天投票,连宋当选无疑,实现第二次政党轮替可期。

  2、未来还有20多天,而这期间往往是选情变化最大的阶段,加之台湾政治是个“非典型性的政治”,任何因素都有可能影响选举结果,任何变化都有可能出现,因此,也不能够排除执政的民进党利用手中的权力“出怪招”使选情发生逆转,从而民进党再度连任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3、可以预估的是,无论哪一组人马当选,都将是以微弱优势胜出,能够比对手多几十万票已属万幸,有100万票的差距就是大胜利了,很有可能是在30万票的差距内。这也就是目前很难估计蓝胜还是绿胜的难点之所在。

  (作者系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教授)来源:人民网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