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领导层就“三农”问题做出连串务实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两会前瞻背景链接(十一)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中国新领导层已进一步意识到解决“三农”问题乃重中之重、当务之急,并就此做出连串务实之举。

  在二00三年年初,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强调:“全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四月,国务院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部署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其后,国务院多次常务会议都涉及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话题。

  中国总理温家宝九月在农村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农民素质的全面提高,便很难实现全面小康。

  胡锦涛十月国庆期间到湖南,十二月到山东、河南,专门调研农业及农村工作。鲁、豫之行还看望遭洪灾的滩区民众。

  温家宝国庆期间亦赴陕西、安徽洪涝灾区探视。十月走访三峡库区时,追问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之事。胡、温二人后来均对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作批示。

  今年农历新年之际,胡锦涛考察河北并与村民上炕头包饺子;温家宝则赴河南,向农民拜年。

  去年十月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其中再度强调要统筹城乡发展,并提出要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取消农民进城就业限制等。十一月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要求各方面向“三农”倾斜。

  十二月,中共中央罕见地举行一年之中的第二次农村工作会议。随后,二00四年元旦,作为一号文件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在中共党内下发。此份强调促进农民增收必须有新思路的文件公布后,引起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舆论相信,这已释出强烈的信号,表明中共不仅把“三农”作为重中之重,而且已开始加以政策落实。

  被赞为“平民总理”的温家宝,曾向媒体和官员们引述这样的诗句,“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面对复杂而严峻的“三农”问题的挑战,中共已明确要求,力戒浮夸和做表面文章,须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衡量政绩的一个重要标准。完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