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马加爵:后悔但不想自首 “他们说我打牌时作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2:38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下午5时许,戴着脚镣的马加爵在民警看押下迈着沉重的脚步从看守所走出来时,穿着一双拖鞋,头发和皮肤已显得干干净净,一百多米的距离走了4分多钟,当马加爵上了警车后,海南警方卸下了马的脚镣。

  随后,马加爵在几辆警车的押送下离开了看守所,押往云南。此前警方已对他进行过简单审讯。

  “他们说我打牌时作弊”

  在审讯过程中,马加爵开始时装聋作哑,拒绝回答警方的讯问。直到民警拿出通缉令给他看时,他才放弃抵抗,并准确地说出自己的家庭住址、年龄等相关信息,思维清晰。马加爵在接受审讯时说,和被杀的4个同学平时关系很好,“但有一次他们说我打牌时作弊,其实我根本没作弊,就和他们吵起来了……”马加爵交待,他杀他们的时候是一天杀一个,第三天则杀了两个。

  录音带录下作案情况

  警方从马加爵身上搜出一部复读机和四盘录音带,其中两盘为音乐,另外两盘则录有杀人犯罪的动机和过程。马加爵说,他在逃亡的过程中,有时还会听听外语。由于录音内容是广西白话,警方当晚没有确定其准确内容。

  马加爵还说,他知道自己被通缉了,但他从来没敢好好看过通缉令,他没想到自己能值20万元。

  认为“天涯”是最远的地方

  马加爵说,他知道三亚有个景点叫做“天涯海角”,这里是他认为的最远的地方,更远的话,就只有出国了,所以,他逃往三亚,觉得这里会比较安全。

  马加爵在审讯中供认,自己的逃跑路线是从云南乘坐火车到达广州,然后从广州乘坐长途客车于2004年2月19日凌晨3点到达三亚。

  家信中提到自己很自卑

  马加爵在2000年11月22日写给家里的一封信中提到,他觉得自己家族里的十几个兄弟姐妹人人都比他强。在学校里,“虽然是大学生,我却绝对不能与十哥相比……心里很沉重,读书读到哪年才能出头……很多人比我老练,让我很自卑”。

  马加爵的父亲马建夫知道儿子被抓的消息后,出乎意料地镇静:“这是迟早的事。”他现在就只想问一句话:“儿子,你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他的母亲李凤英得知消息后则当即晕倒。据《生活新报》

  昨天,三亚市第一看守所里,马加爵给他的家人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我已经不是从前的我了……

  新华社发

  心理分析

  他没有完全说实话

  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

  对于动机问题,他自己讲是因为和同学有一些小摩擦,但我感觉他没有完全说实话。从作案方式来看,他绝对是有一定时间进行准备,而且在作案过程当中的心理状态是相当稳定的,显然不是激情型的。应该说他心理不健康,但作案时心理状态是正常的。如果归类型的话,他应该属于仇恨型犯罪。仇恨型犯罪也属于情绪型犯罪,指生活当中一些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爆发。特点就是指向性明显,预谋非常精致。此外在作案过程当中不后悔,不会中途停止犯罪。

  据《新闻会客厅》

  旁观者说

  马加爵不算特别孤僻

  在记者采访中,据马加爵的同学反映,虽然他高一的时候有过离家出走之类的异常举动,但其实他并不算特别孤僻。另外,家住在城郊,条件也还算可以。

  马加爵小时候曾经在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中拿过二等奖,今年他还报考了研究生。中央电视台在采访中问他小时候有过什么样的打算,他的回答特别简单:就是想当科学家。

  央视记者在采访过马加爵之后表示:“马加爵给我的感觉是比较单纯,像一个孩子一样,似乎没有大学四年级学生应有的成熟。”据《时空连线》

  对话回放

  记者:为什么要这样做?

  马加爵:起因是因为一次吵架,吵架以后,有件事情让我很意外,我把邵一杰(被害者之一)当成非常好的朋友,很真心的,这次吵架以后我发现,在他心中我完全不是那个样子,我就想了很多,觉得很绝望,然后就决定杀人了。后悔是后悔,但是我不想自首。

  记者:为什么?

  马加爵:如果自首就会判无期徒刑,如果被抓就会判死刑,我宁愿选择后者。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选择死时,他表示:如果判无期徒刑,家里就会为他无穷无尽的担忧。

  据《社会记录》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