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淮河治污十年专题 > 正文

河南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0:18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邵丽华)

  本报讯近日,河南省政府组织发改委、省环保局、监察厅、工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6个部门收看了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河南省省长助理马万令就全省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提出明确要求。

  马万令指出,环保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是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各市、县政府要以省政府下发具体的行动方案,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群众健康为目标,以查处违法排污企业为突破口,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为手段,突出重点,标本兼治。

  对2003年以来群众投诉反映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清理整治,采取有效措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点加以解决。对无视环保法律法规屡查屡犯的企业,依照法律、法规规定该关闭的关闭,该停产治理的停产治理,对于采取偷排手段弄虚作假的,要对企业法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情节特别恶劣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直接威胁饮用水源安全、严重影响群众生活的,不管企业规模大小、贡献多少,都要依法严查严处。

  马万令要求,对清理整顿中发现的严重违法排污企业,特别是直接对淮河、黄河、海河等主要河流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质造成严重污染的企业,死灰复燃或新上“十五小”、“新五小”企业的,以及畜禽养殖污染的典型案件实施挂牌督办、限期解决,切实做到违法事件不查清不放过,违法行为不处理、不纠正不放过,相关责任人得不到追究不放过。对挂牌督办的典型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将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对1998年以来的建设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违反《环境影响评价法》和“三同时”制度的未批先建、违法扩建、违法生产、违法排污的项目和企业要逐一查处,尤其是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的钢铁、电解铝、水泥、炼焦、造纸、酿造等行业的违规建设项目,已经开工的一律停建,已经建成的一律停产,坚决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遏制新的结构性污染。

  他要求,各级政府要重点清理降低或取消环保准入门槛的招商引资政策;以“企业安静日”、“挂牌保护”等方式限制阻碍环保执法的规定;擅自改变监管主体、违规减免排污费的做法。

  相关专题:淮河治污十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