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引发纷争专题 > 正文

粉饰太平新词迭出:陈水扁又侈谈“两岸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3:23 中国新闻网

  五月七日,陈水扁在主持“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小组”首次会议时表示,小组未来将过渡为“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如果顺利推动的话,可以亲自主持……拟定两岸和平发展纲领,作为今后推动两岸和平稳定关系的准则”。踌躇志满,趾高气扬,俨然一副“两岸和平”操之在我之态。

  台湾选后,陈水扁就开始大放和平“气球”,诸如两岸要“互设机构、互派代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要“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成立“两岸和平稳定架构推动小组”,拟定“两岸和平发展纲领”,新词迭出,名堂多多,令人眼花缭乱,耳鼓轰鸣。他又有意放风,称“五二○”就职演说将重申“四不一没有”或涵盖其精神,重复“一个原则四大议题”,即“确立和平原则”及“建立协商机制,对等互惠交往,建构政治关系,防止军事冲突”,摆出“高姿态”,企图继续欺骗台湾民众和国际舆论。

  两岸人民和国际社会都清楚地看到,台湾选后,两岸紧张态势并未化解,政治僵局依旧难破。根本原因,在于陈水扁一伙一直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绝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在这种情况下,以“一边一国”、打国际牌来谈“两岸和平”,何异缘木求鱼。以所谓“和平原则”取代“一中原则”,更自欺欺人,两岸关系又岂能缓和?

  两岸关系紧张,孰令致之?自从四年前陈水扁上台后,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分裂立场,一意孤行推行“台独”路线,不断制造两岸同胞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危及台海和平。陈水扁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定“九二共识”,抛出“一边一国”等分裂主张,大搞“去中国化”、“台湾正名”等各种“渐进式台独”,致使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一直无法清除。去年以来,陈水扁当局加快“台独”步伐,甚至提出走向“台独”的时间表。

  “台独”势力正在有计划、有预谋地运用各种手段,谋求在二○○八年前实施“公投、制宪、建国”三大分裂步骤,以实现“台独”目标。特别是三月二十日,台湾当局不顾大多数台湾同胞和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质疑,执意进行了所谓“和平公投”,在“台独”分裂道路上又迈出了危险的一步。一言以蔽之,是“台独”造成两岸紧张;是陈水扁当局拒绝承认一中原则,破坏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础,使两岸长期不能恢复对话与谈判。

  “五二○”就职典礼在即,陈水扁要粉饰“两岸太平”,摆出“和平高姿态”,续耍其哄骗技俩,他可以像四年前一样,作出“四不一没有”的空头承诺,也可以侈谈“两岸和平互动”,但他旣然不遗余力地实施破坏两岸和平的行动,其言又岂能可信?陈水扁不但仍然死抱“一边一国”,仍然要在任内加紧“公投制宪”迈向“台独”的步伐,更有甚者,还念念不忘“守护台湾、对抗中国”,要对抗“中国的威胁”,诱胁台湾人民不要把“敌国”当作祖国。如此咬牙切齿,又哪来和平诚意?

  可以断言,陈水扁一天不放弃“台独”,一天不放弃“一边一国”,两岸和平就仍将遥遥无期。而且随着陈水扁之流推进“渐进式台独”,搞“公投制宪”,两岸关系更不可能缓和。

  陈水扁总爱说他代表“民意”,但这个“总统”是靠一枪打出来的,至今仍然缠讼未休。至于台湾老百姓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也与他的“愿望”相去十万八千里。“大选”之后,主张“急独”的人也从去年十一月的百分之六点四,下降至百分之三点三。看来陈水扁的尾巴还是翘不起来。

  大陆努力争取和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两岸之间的和平,离不开一个中国原则。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两岸甚么都可以谈。倘能回归“一中共识”,展开诚摰谈判,两岸和平当指日可待。

  来源:《澳门日报》5月8日社论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引发纷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