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海事船首次赴日演习提升两国政治温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55 环球时报


我国海事巡视船抵达日本。(张莉霞/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中国海事巡视船“海巡21”于5月25日缓缓地驶入位于东京湾的横滨防灾基地,开始了对日本的首次访问。

  日本这次只邀了中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海巡21”此次是应日本海上保安厅的邀请,到日本访问并参加一年一度的“检阅式及综合训练”联合演习的。它是今年参加该演习的惟一外国海事巡视船。

  “海巡21”隶属于中国交通部海事局,基地在上海,是中国最高级别、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吨位为1859吨,船上配有50多名工作人员。该船主要负责海上安全管理、海上执法和救助等工作,执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保障海上安全、保护海洋环境等任务。“海巡21”具有中国最先进的海上抢险救灾能力,是中国惟一可以起降直升机的海事巡视船。同时,该船还具有强大的信息搜集和处理能力,能够在广阔的海域从事立体监控和全天候搜救,最大航速达22节。

  演习内容很多

  “海巡21”是5月22日离开上海港外高桥码头的。据悉,该巡视船在赴日本途中还举行了海上船舶遇险救援、消防等多项综合训练。以中国交通部海事局副局长何建中为团长的中国海事访日代表团在日本期间,将向日本有关方面介绍中国海上安全管理方面的发展状况,并就海上安全管理问题同日本海上保安厅进行交流,努力发展两国之间在海上安全管理方面的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保障海上航行安全和保护海洋环境。

  “海巡21”还将参加从5月29日开始的为期两天的“检阅式及综合训练”演习。这项演习的主要内容有:采用水枪喷射以及化学物质扑灭船舶上发生的火灾、船舶下沉遇险救援、利用直升机抢救落水人员、利用直升机打击海盗和反恐、追击走私的船只及可疑船只、搜查运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保障海上正常运行船只的安全等。

  日本海上保安厅总务部的藤田先生说,中国海事船对日本进行访问并参加演习,有利于加深两国海事管理部门的相互了解,有望促进两国在海上联合抢险救灾、共同打击海上犯罪活动等合作。

  具有较浓的政治色彩

  近年来,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一热一冷”现象,经济合作十分火热,但政治方面磕碰不断,国民互信程度减弱。小泉纯一郎出任日本首相以来,一直不顾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反对,一再参拜祭奠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导致中日两国首脑之间的互访中断,高层来往减少。

  另外,侵华日军遗弃在中国的毒气弹使许多中国人受害;西安日本留学生在校园内的下流表演,导致中国学生连续举行抗议活动等,也使中日两国的政治关系陷入了近年来少有的冷淡。

  此间观察家认为,尽管双方都对中国海事巡视船访问日本保持低调,但日本海上保安厅所具有的特殊性,使巡视船的这次访问具有较浓的政治色彩,对改善中日政治关系具有推动作用。这次访问有望提升中日两国的政治温度,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互信程度,推动日中两国政治关系的正常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