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高考专题 > 正文

海南高考移民现象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6:33 人民网

  人民网海南视窗6月3日专讯 (李小郭):6月到来,高考移民话题再度热起,海南今年制定的高考报名办法,对高考移民问题提出严格要求,一时众说纷纭。

  对于高考移民问题,由于海南与内地一些省份的教育存在差别,一直以来都被社会重点关注着。而近日,记者却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今年4月20日是海南高考报名截止日,此前,由于海南今年制定的高考报名办法中,对高考移民问题的严格要求,已陆续有2000多名
外省籍考生黯然离琼返乡。

  近年来,省外学生到海南报名参加高考人数不断增多。据海南省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1999年只有198人,2002年则增至1875人,占全省考生总数9.5%。

  为什么外省的学生要远离家乡奔赴海南报考呢?理由非常简单:由于历史原因及客观条件的限制,海南基础教育水平长期落后于其它省市,该省高考录取分数线远远低于内地。在内地进不了录取线的,到海南能进录取线;在内地进不了重点大学的,到海南就能上重点大学。

  高考录取分数线地区差异由来已久,正是这个地区差异导致了高考移民的日益膨胀。

  在海口市教育局,记者了解到去年各省录取分数线,以文科重点为例,北京462分,上海497分,新疆490分;而山东568分,河南562分,浙江560分。据此,北京与山东等地高考分数录取线就相差100分左右。

  海口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称,现行的高等教育机会分配格局,特别是分数线的巨大差异,早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更有人将此称为中国教育的最大不公。

  在采访中,海口市教育局向记者反映了许多高考移民家长都迫切希望改变考分差异的现象。

  对于要求全国统一划定分数线的说法,海南教育界的权威人士表示:“目前高考阅卷工作是分省组织、分省进行,在阅卷标准上难以一下子做到全部统一。”

  高考移民的话题永远没有结束,而它的存在所引起的一系列问题却引起了当地考生的愤怒。

  通过迁户口等投机方式到海南高考,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初,并逐渐形成“高考移民”潮。

  据悉,高考移民绝大部分来自基础教育比较发达的地区,因而他们的高考成绩往往优于海南当地考生。据海南省教育厅统计,2002年省外考生和省内考生高考成绩(标准分数)的平均分差距:文史类为97分,理工类为100分。海南一高考考生朱某对笔者说,他们所在的学校外地考生虽然只有20多人,但这些人的学习成绩却都是拔尖的。去年海南省省外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的人数占第一批入围人数的23.5%。

  许多海南学生和家长认为高考移民严重挤占了国家分配给该地的教育资源,呼吁制止这种行为。

  他们一致认为,外省的移民考生一般均来自教育发达地区,而海南属于教育落后地区,考生根本不在一个起跑线上,他们没有海南的教育背景,却要享受海南的优惠政策,这公平吗?”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去年高考前,有近400名应届高中生聚集到澄迈县县委门口,高喊“保障海南学生利益”、“反对外省学生来琼考试”等口号。同一时间,海口市和其他市县的数百名学生聚集在海口万绿园,强烈呼吁采取措施保障海南考生的权益。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省政府于今年2月26日下发《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对“高考移民”进行限制。

  按照这个暂行规定,在海南省报名高考除考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有户籍外,还明确要求:考生本人高中阶段后两个学年在海南省就读;或是考生本人小学或者初级中学在海南省毕业且毕业时户籍在海南省。另外,考生本人在海南省有户籍且其法定监护人属驻琼部队现役军人或者属省人事部门确认的引进优秀人才,也可在海南省报名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不符合以上3项条件之一,但户口在海南省的考生也可在海南省报考,但限定报考本科第二批和专科(高职)学校。

  至于为什么落户不满一年的高考移民只能报考二类院校。教育部门的解释是为了打击高考报名前突击迁移户口的行为,这样的规定也是无奈之举,为了保护大多数考生的利益。

  当地考生家长对“封堵令”拍手称快,而移民的考生却有一肚子的话要说:高考报名政策“一刀切”侵犯了部分合法考生的权益。

  “高考移民”的家长们认为现行“规定”缺少人性化,一些家长甚至提出这样的疑问:难道少数人的权益不该得到保护吗?

  按往年政策,只要具备简单的条件是完全可以在海口参加高考的。但是因为今年高考报名政策的突然变化,使得高考移民的考生梦想成空。

  海南省考试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了封堵高考移民的说法,他说:“我们没有限制外地考生,只要符合条件,我们就允许报名。”

  遭此切肤之痛的并非只有海南一省的高考移民。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新疆、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青海等往年高考录取分数线较低的省、区,都纷纷出台了封堵“高考移民”的政策规定,加大了清查、打击“高考移民”的力度。

  然而,高考移民在当地不但无法报考或者报考受限,他们同时面临原籍不接纳他们报考的困境。正如一位教育界人士指出,他们事实上成了高考权利被剥夺的受害者。各地封堵高考移民政策正表现出非理性的一面。

  据教育部门权威人士透露,目前的高考报名制度只是暂时规定,权宜之计,不排除以后作出调整的可能。

  相关专题:2004年高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