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庆祝建党83周年专题 > 正文

北园街道党工委加强新型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5:53 济南日报

  三产是北园的支柱产业,也是精神文明传播的重要窗口。北园街道党工委针对市场中外地业户多、业户流动量大的实际,充分发挥市场党组织和业户党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凝聚力工程”,不断深化诚信文明经营活动,走出了一条凝人心、聚合力、讲诚信、求发展的新型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市场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北园街道办事处成立后,党工委充分认识到市场在北园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确立了“实施三产高级化,推进北园城市化,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新型商贸区”的工作目标,不断探索加快党的建设,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有效形式。2001年11月,北园街道党工委在杨庄装饰材料批发市场成立了党支部。党支部成立之初,有的党员业户心存疑虑,不愿公开自己的身份,党支部从有利于业户经营的细微处做起,不断赢得党员和业户的信任。济南某企业的几位下岗职工来市场经营防盗门生意,由于资金少,经营品种单一,且缺乏经营经验,生意很不景气。党支部得知情况后,主动找上门来,给他们出主意增加了木制门项目,帮助拓展经营渠道,又协调工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减免了工商管理费。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几位下岗职工的生意日渐红火起来,其中的2名党员也主动找到党支部亮明了身份。随后几年,凡符合成立党支部条件的市场,都根据各自的实际,相继成立了党组织。

  业户能否在市场安心、顺心、舒心经营,是市场能否搞活的前提。各市场党支部想业户之所想,帮业户之所需,积极创造条件凝聚人心。当山东灯具市场浙江籍业户谢武为孩子上学而发愁时,党支部主动协调办事处教育办公室为孩子联系了学校,并减免了部分费用。山东五金市场一业户由于缺乏相关的法律知识,在经营中不慎被诈骗20余万元的货物,当业户急得团团转时,党支部迅速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为业户追回了货物。通过这一案例,党支部与工商部门联合为业户举办了《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有效避免了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顾客的权利得不到有效保护,市场将难以发展。山东灯具市场党支部在市场大门处设立了有困难,找党支部的求助站和消费者投诉站,并公开了求助电话和投诉电话,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遇到困难或购买到伪劣商品时,可直接找党支部帮助解决。白鹤装饰材料市场党支部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在市场设立了技术监督站,对进入市场的商品进行抽检,凡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商品一律清除出市场。自质检站成立以来,共清除各种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商品价值达30余万元,有一业户因为两次抽检商品不符合质量标准,被清除出市场。

  诚信文明的经营环境是经营者、消费者和社会实现共赢的基础。各市场党支部设立了诚信经营党员示范岗,开展了争当诚信文明经营业户活动,党员业户自觉亮牌经营,接受消费者监督。诚信文明的经营环境,不仅使本地经营者纷纷抢滩,而且引来了大批外地商人。杨庄装饰材料市场党支部委员、枣庄籍地毯经营业户韩会把同行业的8个业户引荐到北园来经营。标山鞋城的300余家业户95%来自温州,天桥区人大代表、标山鞋城总经理季瑞彩,把一家人的户口从温州落户到了北园。在党组织的感召和党员业户的带动下,广大业户聚集了合力,在自己致富的同时纷纷回报社会,私营业主梁志银一次性向社会招收下岗职工50多人。近年来,北园各大市场的经营业户向社会公益性事业捐赠款物达20余万元,有20位业户自愿与贫困家庭学童结成了帮扶对子,30余名业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各大市场安置下岗职工5000余人。杨庄装材市场、标山鞋城、山东灯具市场等一大批市场被评为省、市级规范化文明市场和消费者满意市场,北园办事处被评为省级文明经营区。(程善明赵文君)

  相关专题:庆祝建党83周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