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卢卡斯认为中国经济没有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4:53 人民网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卢卡斯认为中国经济没有过热

卢卡斯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武汉6月18日电 记者钟心报道昨天下午,诺贝尔经济奖得主罗伯特·卢卡斯(ROBERT LUCAS)于武汉大学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是正常的,不存在经济过热的问题。

  卢卡斯说,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目前的中国的经济发展过热了。卢卡斯认为中国的经济并不存在着过热的问题。中国连续多年在经济上保持了高速增长,在经济的发展过程 中,出现暂时的过热和过慢这是正常的事,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美国以前也发生过同类情况,不同的是,中国政府对中国经济的调控能力更大,政府的行为仍然重要。还有,高的经济增长率也不一定就造成高的通货膨胀,这是经济学的简单原理。中国的经济发展是正常的。

  卢卡斯说,从美国的角度看,中国的经济还不能算着严格的市场经济,中国政府对本地经济的控制力要比美国大得多。卢卡斯说,以他目前的了解,更客观地来说,尽管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有时过于重要,但不得不承认中国经济已经具备许多市场经济的特征。

  他还认为,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并不会给世界带来坏处,相反,中国的经济发展了只会给世界带来好处。现在,也有一种说法,说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的制造工厂,用廉价的劳动力生产产品,冲击西方国家的制造加工业,这种说法是不对的。美国当年,现在也是从俄罗斯还有其它国家雇佣廉价劳动力生产产品。中国的这种做法很正常,没有什么不好。卢卡斯反对“中国威胁论”的说法。

  卢卡斯认为,中国的经济正在融入世界的经济之中,中国的经济也正在影响着世界的经济,在今后,中国的经济还奖在世界的经济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现年67岁的卢卡斯是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他由于倡导和发展了理性预期与宏观经济学研究的运用理论而获得199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被誉为世界经济的“理性预期之父”。

  相关专题:2004年度诺贝尔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