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庆祝建党83周年专题 > 正文

贵州省石阡县本庄镇“党建创先”活动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16:20 贵州日报

  近年来,石阡县本庄镇在全镇800多名党员中开展了以“做一面旗帜、富一方百姓”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创先”活动,“镇主要党员领导干部把握大局舞龙头、一般党员干部和村组干部为民解忧搞服务、农村党员率先致富作示范”的工作格局已逐步形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01年,本庄镇第一届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上任后,提出了“将本庄打造成全区乃至全省的经济大镇、经济强镇、明星乡镇”的发展目标,并把“抓城镇建设,发展城镇经济,以此带动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工作中,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在短时间内赢得了民心。2002年初,该镇政府所在地街道硬化因缺钱致使工程实施过半后被迫停工,一天深夜11时左右,镇党委书记李俊宏在下村返回镇里,上级有关部门领导正在石阡检查公路建设信息后,顾不上休息,立即驱车赶到县城,争取到了检查团在本庄停留的机会,得到了10万元的工程资金,使街道硬化工程得以顺利实施。

  今年3月刚上任的庄乐村党支部书记方帝文自己也没有想到,在短短的两三个月之内,他本人不但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村里的各项工作也出现了新的起色。而这一切与他无私为民服务的工作分不开。

  村民王祖坤去年喂养了5头母猪,但因为没钱引进良种公猪使得养猪效益不好,方帝文得知后,将帮助王祖坤引进良种公猪作为为群众办的第一件实事来抓。他3次到镇畜牧站联系,终于为王祖坤争取到了一头良种公猪。

  方帝文上任后的第三天,村民王朝军三兄弟因父母赡养问题发生纠纷,老人的基本生活没有着落。当晚8点,方帝文与村筹委会主任张松赶到王朝军家,苦口婆心的讲法律,讲道理,通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细致工作,三兄弟在老人赡养问题上终于达成了一致。

  三个月来,长期困扰庄乐村的人畜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生猪发展已成为本庄镇商品猪生产的重点行政村,以豇豆、黄花为主的蔬菜系列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

  在葛彰司村、白龙村、狮柳村,党员干部扯起一面面为民服务的旗帜,新修公路、建人行桥、安装电视广播、动员群众发展生猪、栽地茶叶、种烤烟等等,在人民群众最需要他们的场合,总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做一面旗帜、富一方百姓”,本庄镇的农村党员在帮助当地群众致富的过程中,带头学科学,找市场,带动了大伙共同富裕。

  年仅29岁的农村党员李文安,从24岁开始就开始搞生猪购销,随着销售网络的不断扩大,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如今,固定为其收购生猪的农民有120多人,全镇每月有4万多头商品猪通过他销往广州等沿海城市,每年销售收入在2300多万元以上。李文安不但将农户与市场联结起来,还带动了本庄镇生猪品种改良,今年该镇生猪改良率达100%。

  狮柳村石苗寨的老党员方门开,为了带动村民大种烤烟,2003年,62岁的他带头用好田种了8亩烤烟,今年又种了8亩,在他的带动下,该组40余户农户种烟面积达到了240多亩。搞多种经营的王显双、搞运输的夏巨华、种盆景花卉的王胜江……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路上发挥榜样作用。目前,在该镇农村党员中,年家庭现金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达到了70%以上。

  作者:胡泽权 来源:贵州日报

  相关专题:庆祝建党83周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