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且看美国虚伪的移交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7: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美国向伊拉克移交主权后,伊拉克将拥有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式权力,包括任免政府部长、分配预算、与外国谈判等。但目前尚不清楚,如果美国不同意伊拉克政府做出的决定,那么结果到底会怎样。美国在伊拉克驻有重兵,手里还把握着大笔的重建资金。拥有萝卜和大棒的美国无疑拥有最大的发言权。美国人的干涉仍将使主权意识强烈的伊拉克新政府蒙羞。

  美国和伊临时政府之间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争议。例如:尽管双方同意在军事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行动上进行商讨,但双方并没有就伊拉克的外国驻军地位问题达成正式协议。美国仍然关押着包括萨达姆在内的大批前伊拉克高官。尽管伊拉克官员和法律专家认为伊拉克有权改变占领时期定下的制度,但美国官员认为一些与军事行动相关的制度是不容改变的。美国将尽可能巧妙地、静悄悄地使用这些制度。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上周在联合国表示,希望今后关于伊拉克的消息会更多地出自伊拉克而不是美国。但美国人十分清楚,伊拉克人对美国充满了怀疑。伊拉克总理阿拉维在权力移交后的讲话中仅两次提到美国,而且是与其他国家并列提及的。他也不愿意讨论美国在主权移交后的作用。

  目前在伊拉克政府各部门还有150名美国顾问,仍在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美国仍将占领巴格达的被称为“绿带”的一大片地区,其中包括了萨达姆的共和国宫。美国参议员约瑟夫·本登在参院外交委员会上宣称:“我们虽然把主权归还给了伊拉克,但我们并没有把执政权交还给伊拉克。伊拉克人在主权移交的次日醒来不会发现有大的变化。”

  阿拉维接手权力后将不得不继续执行布雷默时代留下的法令。其中的一些法令是主权移交几天前才颁布的,包括驻伊美军和文职人员享受刑事豁免权。国际法专家称,根据《日内瓦公约》,占领军制定的法律在占领结束后是没有法律效力的。但美国官员不这样认为,美军参联会主席迈耶斯上周五在参院军事委员会声称,布雷默签署的豁免法令在主权移交后继续有效,伊拉克人不得更改。

  另一个可能存在的争议是伊拉克政府是否有能力实施紧急状态法。因为伊拉克自身的军事力量根本没有实施戒严的能力。临时政府只有依靠美国才能实施戒严,因此美国不会轻易就同意颁布戒严令的。目前,恐怖分子威胁要杀死阿拉维总理。美国承诺将不仅为阿拉维多做电视宣传,还将为其提供严格的安全保护。在这种情况下,阿拉维该如何做出有背美国的决定呢。

  布什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在谈到阿拉维总理时是这样说的:“在阿拉维的头脑里,他真的把自己当成了总理。他居然毫不怀疑伊拉克的主权地位。”宗合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30日 第十五版)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