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云娜”登陆中国沿海专题 > 正文

灾后第一天:台风登陆点抗灾自救见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7:05 人民网
受灾房屋

  人民网记者江南 梁孟伟:8月13日,强台风“云娜”肆虐浙江后第一天,记者冒着风雨赶往浙江省温岭市,这里是此次台风的登陆地点,也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通往温岭方向的高速公路刚刚恢复正常通行。道路两旁,被暴风撕裂的广告牌、齐根折断的二三十米高的金属支架,被连根拔起的树木、倾倒的电线杆,被掀去屋顶的厂房、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坍塌的棚屋,被水淹没的农田,随处可见,无不显示着这次强台风来势之猛烈。

  石塘镇五岙村60岁的村民陈后富惊魂甫定,“几十年都没遇到过这么大的风”。五岙村位于靠海边的山坡上,台风频发,因此这里的民居大都用石头砌墙,屋顶的瓦片用石块压实,可没想到陈后富家的两层小楼还是被昨晚的台风掀开了屋顶、撞碎了窗玻璃,石墙也被刮塌了一片,一家六口到旁边邻居家提心吊胆地挤了一夜,想到家里本来就困难,又担心又着急。今天一大早,7名温岭边防大队石塘边防工作站的战士来到村里,帮助村民修理房舍、修复屋顶。战士们帮陈老汉一家清理一片狼藉的房子,架着梯子从楼上抢运出浸湿了的家具物品,汗水早已在作训服上渗出一圈圈印渍。这时,村干部赶来告诉陈老汉,已经为他们一家安排好了临时住处,就住在村长家,现在正打扫收拾,一会儿就可以搬过去。

  松门镇松寨村新造的村部大楼,现在已成为上百名受灾群众的临时家园。院子里晾着一排排衣物,楼道口已经有人在张罗晚饭。来自江西的务工者戴新活正在煤气炉上烧鸡蛋面条,这是台风过后他们全家头一顿晚餐。12日晚上的暴风骤雨中,他们住的低矮工棚涌进了一米多深的洪水,“家里小孩吓得大哭,东西全部泡在水里,后来是几位小战士把我们一个一个救出来”。戴新活说,住进村部楼房后,虽然外面还是风大雨急,他们能安稳踏实睡一觉;今天村里又送来了桶装纯净水,还有给小孩吃的饼干,“政府替我们想得真周到”。对于受灾群众中的特困户、孤寡老人,镇里排出名单,集中救助,送去了必要的生活用品、水和食物。

  在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保证他们喝上清洁水、吃饱饭、睡好觉的同时,灾区基础设施抢修、生产恢复、卫生防疫、伤员救治、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展开。

  松门镇一位机关干部告诉记者,在抗击台风中,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再湿,今天仍顾不上回家换一身衣服。石塘镇镇长吴玉林说,从12日下午开始,全体机关人员都坚守在抗台第一线,到13日凌晨三四点风势才有所减弱,许多人整晚基本没睡觉,只在办公室稍稍歇了一会,一大早又赶到各村,与村干部一起,帮助群众和企业开展生产自救。

  经过抢修,灾区的供电正在逐步恢复。被刮倒在道路上的树木基本清理完毕,一些损毁的广告牌、灯箱等也被逐一清理,消除安全隐患。为防止流行性肠道传染疾病发生,卫生大扫除正在进行,各村设消毒员,向农户发放漂白精,在受灾的水库、水井等处用漂白粉消毒。针对大批渔船在台风中被刮向岸边,现在随水位减退而搁浅的状况,来自省、市海洋及港航部门的工作小组和技术专家已赶赴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尽量降低渔民的损失。政府部门正帮助渔民联系贷款修复渔船,统计报废渔船并发放补贴。

  (人民网温岭8月14日电)

image2.sina.com.cn/dy/o/2004-08-15/1092524752_52aiMK.jpg Width=300 border=1 height=400>
边防战士帮助受灾群众清理房屋

  

image2.sina.com.cn/dy/o/2004-08-15/1092524752_62aiMK.jpg Width=400 border=1 height=300>
温岭市区街头仍有没膝深的积水

  

  相关专题:台风“云娜”登陆中国沿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