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寻找失学民工子女专题 > 正文

千名志愿者两天卖报10万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03:25 新京报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之义卖·个案

  所得报款将全部用于资助失学农民工子女,本报将继续关注公益事业

  本报讯(记者刘英才王海)昨天上午,1000名志愿者再次走上街头,本报与中国青基会、北京青基会合作举办的“同在蓝天下”《新京报》义卖助学活动继续进行。昨天一天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1000多名志愿者共卖出5万多份报纸。

  18日和20日两天,仅仅是志愿者卖出的报纸,就有10万多份。这两次义卖所得报款将全部捐助中国青基会,用以资助贫困农民工子女入学。

  昨天上午,在北京儿童医院前的报摊,北大的志愿者贾琳说,自己是和室友李娜一起来报名的,“人可真多,我们上个月就报名了,不过还是晚了点,没有领到衣服(志愿者的统一服装)”。

  贾琳说,自己原来也卖过报纸,不过那时候是勤工俭学性质的,卖报有提成,但是这次完全是义务的,“今天卖报纸的时候,一想到这是为失学的儿童捐款,心里面的感觉就特别不一样,有种责任感”。

  在南礼士路参加义卖的李大娇是中国管理软件学院的学生,她说,自己即将上大学四年级了,想把这两天的义卖活动作为大学生涯里的一份记忆来珍藏。李大娇说,自己也来自农村,知道读不起书的孩子们对读书的渴望。

  在陶然亭附近的报摊前,铁三中15岁的高一学生冯睿早上6点多就起来了,他吃完早饭,骑了20多分钟的自行车,在8点前赶到报摊。他说,昨天的报纸比前天更好卖,到8点多他就卖出十几份了。一个上午他卖出了七八十份报纸。

  儿童医院门前的报摊摊主葛师傅对记者说,他和妻子都是河南人,大孩子还在老家读书,“孩子读书难,我们有体会”。

  本报副总经理郑万洪说,举行这样大型的义卖活动,本报还是第一次。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是要从经济上资助失学农民工子女,更重要的目的是在社会上唤起更多人对失学农民工子女的关心。这两个目的,基本上都达到了。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报纸,本报还将继续关注公益事业。

  农民工子女就学争取“一个都不能少”

  截至昨天,报名申请资助的农民工子女已有1200多人

  本报讯(记者谢言俊)中国青基会秘书长顾晓今表示,截至昨天,报名申请资助的贫困农民工子女已有1200余人,已经超过原定1000人的预定目标。她表示,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相信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增加。

  是否报名的每一个农民工子女都可以获得资助?顾晓今表示,对于每一个报名的农民工子女,青基会都将进行严格审核。由于此次活动指定了9所合格民办学校,对那些不在这9所学校辐射范围,或因学校承载力不足而无法就近在这些学校就读的学生,青基会将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协调相关学校,努力争取报名的学生能就近入学,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顾晓今表示,9月10日前,将把助学金划拨到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并由其在10个工作日内将助学金转拨到各学校。各学校在9月30日之前分别完成助学金发放和抵扣手续。

  根据要求,学校要将助学金纳入财务管理,设立专门科目,履行财务手续,指定专人(原则上为2人,其中1人为学校财务人员,担任助学金领取、抵扣手续的管理员;1人为大队辅导员或班主任,担任助学金领取、抵扣的监督员)负责助学金的管理监督。

  顾晓今同时表示,为确保捐款安全有效的落实,青基会还创新设计了助学金发放的“公开课”制度。即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所有受助生,邀请捐款人、家长、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代表,上一堂公开课。此项工作,各学校须在9月30日前完成。届时希望参与此次活动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报名参加和观摩“公开课”。

  打工学校教师将纳入朝阳区整体培训体系

  本报讯(记者周奇)朝阳区打工子弟学校教师将被纳入全区整体培训体系。昨日,在朝阳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全区教育问题成为会议热点。

  “我们区农村教师待遇低,骨干教师存在流失情况,农村教师的整体素质在降低。”朝阳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闫金山在会上说。对于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朝阳区副区长孙世超表示朝阳区将倾斜政策,加快农村干部教师队伍的建设。

  孙世超说,朝阳将建立区域内学校的交流制度,研究建立城乡学校干部、教师的轮换制,实现骨干教师跨校联聘。同时提高农村干部教师的待遇,增加农村教师的职务补贴,上调国拨结构工资标准,使农村教师整体的实际收入达到全区平均水平。据了解,农村教师较城市教师人均增加60元。并按每生50元的标准,增加农村学校的教育经费。

  同时朝阳区还推出了“名校长工程”、“名师工程”等措施,到2008年朝阳将培养30—40名骨干中坚力量,形成10人左右的名校长群体,建立10个特级教师工作室。

  个案调查因为家里没有桌子,吕佳鑫只能把木板架在膝盖上写作业。本报记者浦峰摄

  助学档案

  吕佳鑫男13岁

  籍贯:陕西宝鸡

  年级:开学后读6年级

  家庭情况:爸爸打零工,妈妈在一单位做环卫工,两人加起来每月收入600至800元,还有一弟弟,11岁。

  成绩:中等,语文74.5,算术88.5,英语88,电脑78

  上学地点:通州自奋希望学校

  愿望:将来考军校,因为上军校不要学费

  因为没钱,我不和好朋友玩了

  13岁的吕佳鑫说不能老吃好朋友的东西,自己又没钱给他买东西

  我是2002年来北京的,原来在老家读到了三年级上学期,来北京以后接着读下去。爸爸说过好几回,如果在北京呆不下去,我们就回家。可是我和弟弟都不想回去,老家是山区,回去以后家里基本没有收入,那我和弟弟就彻底不能读书了。

  到北京后,成绩比在老家好

  这里的学校和老师都比老家的好多了,还有英语课和电脑课,这些我都喜欢,而且都学得最好。你看我的成绩单,这两门功课考分最高!学了这些功课,就算以后不能继续读书了,在社会上(工作)对自己都有用的。

  原来在老家,我的成绩很差,现在成绩比原来好多了,在班上能排到中等。这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学校和老师好,还有一个原因是我自己长大了。

  每天看到爸爸妈妈出去上班那么辛苦,特别是爸爸,他有时候到农贸市场给人家卸货,需要早上两点多就起床,才赚10块钱。可就是这样,他们一到开学,就要为我们的学费发愁。想到这些,我心里就很难过,告诉自己一定要加油,好好读书。

  我很努力,其他的同学放学后总会玩一会儿,但是我都是呆在家里写作业。

  想考军校,因为不用花钱

  今年暑假刚刚放假的时候,爸爸背着弟弟告诉我,下学期可能我们兄弟俩中间只有一个人能去上学了。我对爸爸说,“不管怎样,你总得让我把初中读出来吧”。我有个愿望,是将来去当兵,姨妈家的表哥就是到乌鲁木齐当兵后考上了军校,我也想考军校,考上了军校以后就不用花钱了,但是我知道,要当兵至少得初中毕业。

  其实我知道,不到没饭吃的地步,爸爸肯定会让我和弟弟继续读下去的。爸爸说过,只要他在北京一天,就一定让我们读书一天。他这么说,实际上是在鼓励我好好读书,我会努力的。

  因为没钱,不和好朋友玩了

  我平时没什么伙伴,放假了一般就在家里和弟弟一起玩。本地孩子我是不和他们玩的,他们是城里人,我和他们不一样。

  我有个玩得特别好的朋友,是河北的,就住在我们家隔壁。原来我们平时都在一起玩,不过我们现在已经不在一起了,是我不去找他了。

  他们家挺有钱的,我们一起玩的时候,他老是买些棒冰、零食什么的给我和他一起吃,吃得多了,我不太好意思,就回来和爸爸说,结果以后再出去玩,爸爸总会给我点钱,有时候1块,有时候5毛,让我出去买零食吃。

  不过,去了两三回,我就不再去了,我知道家里没钱。

  没有书桌,木板搭在腿上做功课

  我现在有时候也会想想老家,要是能把老家的桌子和凳子都能搬到北京来该有多好啊。现在的家里,连做作业的桌子和凳子都没有,我和弟弟做功课,要不就趴在床上,要不就在床上把腿盘着,拿块木板架在膝盖上,这样就可以写作业、做功课了。你看,就是这样。(爬上床盘腿坐好,架块木板在膝盖上)

  刚开始(这样做作业)的时候,一会儿背就酸了,不过现在我和弟弟都习惯了,做作业一个下午都没事。

  本报记者王海[ 责任编辑:罗远行 ]

  相关专题:寻找失学民工子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